央广网阜阳6月4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王利)位于淮河和颖河交汇处的安徽省颍上县是春秋名相管仲故里。一个人口超过170万的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河湖密布,沟渠纵横。欠发达的传统农业地区,相对落后的生产方式无处不在,构成河湖水质的潜在威胁。行走安徽颍上,“铁腕护河”的痕迹、护河爱河的故事扑面而来。

  在五里河水利风景区,颍上县水利局局长何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记者随身携带的航拍机现场拍回的一组照片尽显水清、坡绿、游人如织。几年前,这里可是污水横流,坑坑洼洼。在烈日暴晒下,何局长给记者讲了一个“张冠李戴”的故事。

  去年的12月28日,阜阳市河长办接到举报电话,举报人反映颍上县半岗镇附近淮河水域存在夜间采砂,既影响群众生活,又破坏河流环境。当日,县河长办向半岗镇政府下达了调查处置的通知,半岗镇政府于12月30日、31日,2018年1月3日、4日,4次夜晚巡查暗访,未发现所辖水域有采砂行为。后经电话回访举报人,夜间采砂在临淮岗闸上游霍邱县辖区水域。

  尽管举报地点核实不在县内,但颍上县还是举一反三强化治理。颍上县水务局与颍上县公安局、县淮河河道管理局、县河事处及沿河各乡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5次,其中夜间联合执法行动16次,火烧采砂船只53艘,沉没22艘,销毁采砂机具145台套,依法移交公安局处理42人,清理堆砂6万余吨,有效遏制非法采砂势头,维护河道采砂秩序。

  2018年以来,颍上县把地下水饮用水源地保护巡查列入重要日程,对全县辖区内已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9处城镇饮用水源地和87处乡镇级饮用水源地开展专项巡查。经查,目前正常使用的有8眼井,拆除停止使用1处;全县原有80处乡镇级饮用水源地及农饮项目,根据水务部门农饮项目建设进度,新增7处农村饮用水源地,合计87处。

  一位县委常委向记者介绍,颍上县现有30个乡镇,全县共编制规划12座污水处理厂。对于有条件接入县城或镇区污水处理厂的村庄生活污水规划接入县城或镇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其他村庄的生活污水可根据当地地形地貌、村庄分布特点、原有基础设施等采取集中处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处理模式。

  记者调查得知,沿淮行蓄洪区共七个乡镇22个庄台、3段保庄圩,逐个庄台、保庄圩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建设方案已编制完成。目前,二罗台、柳林子、溜子口、东井庄台等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已开工实施,每个庄台建设2-3个无害化公厕,完成庄台改厕、入户管网、庄台路面硬化和绿化、亮化等工作;前期招标等工作与乡镇污水处理厂通报推进中。

  记者手头上的《颍上县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显示,颍上县到2019年底要完成全县改厕任务。截止今年4月中旬,全县总开工41422户,完成29559户,其中2017年度开工24381户,竣工17680户,超额完成安徽省住建厅任务26.3% 。

  【记者手记】

  取九合诸侯真谛,舍九龙治水陈规

  安徽省颍上县是管仲的老家。游走颍上沃土,特点显而易见:人口大县,170万;耕地大县,10.3万公顷;水利大县,河滩湖洼地约占全县面积的43%。水为农之母,一个农业大省的农业大县,如何治水护水用水举足轻重。

  2700年前,名相管仲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其精髓在“合”;乡村振兴新时代,颍上县舍弃九龙治水陈规,以农为本整修水利,把多部门用水管水的“大权”交给了一个部门“河长制办公室”,其精髓也在“合”。

  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组建了河长制办公室,县水务局、县环保局抽调工作人员进驻县水务局集中办公;县河长办密集出台定期巡查制、投诉举报受理制、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制、信息化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河长培训制度、河长述职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选聘4名政协委员为县河长制工作社会监督员。有制度,有监督,一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保护河湖的大网就这样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  

  河长制是“合”的产物,河长是河长制的核心。颍上县1770名河长中,1393名河长是不占编制、不拿报酬的村干部,80%的河长在全县348个村,如何让制度设计更能调动这部分“具体责任人”的积极性?这点值得深思。

  颍上县河网水系众多,尤其水污染防治任务艰巨,需求项目多,投资大,钱从哪来折射投入机制有待优化;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河长制工作认识有待提高,如何保证河长巡河“常在河边走”等等都待加强。

  就在5天前的5月3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从公报数据看,全国5100个水质监测点位中,地下水较差级和极差级占比近七成。护河治水任重道远不言而喻,把点上的经验放到面上去推广,把面上的问题放到点上去研究,这或许是乡村振兴、护河治水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