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第六编辑室:她们“出版”童心

2018-06-13 08: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13日消息(记者徐鹏 徐秋韵 张宣剑)六月的天鹅湖波光粼粼,微风习习。倒影映衬着矗立湖畔的安徽出版集团大楼,波波水纹与浅蓝色的楼宇交相辉映,渲染出一派和谐静谧的夏日景象。

第六编辑室的成员正在讨论书稿(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然而,在波澜平静之下,却有许多“波澜壮阔”的事情在这栋楼里发生。《小猪佩奇》《少年与海》等一系列在儿童文学图书领域深受读者喜爱的读物,都出自该集团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其中,安徽出版领域第一个“亿元编辑部”——由6名平均年龄31.4岁的女编辑组成的第六编辑室,更是安少社成功跃进全国儿童文学出版第一梯队的重要力量之一。

  关键词:三步走

  白手起家到“亿元编辑室”

  2005年,中国少儿出版市场已经开始显现“黄金十年”的发展态势,为了填补社内儿童文学类出版物的空白,安徽少儿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室重新组建完成,这就是现在的“第六编辑室”。

  “一开始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现任第六编辑室副主任的阮征,是不折不扣的“老兵”,在此工作十年有余的她,见证了第六编辑室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全过程,“起步艰难,没有作家资源、没有发行渠道、经验也不足,只有慢慢探索各种路子。”

  在阮征看来,从白手起家到成为“亿元编辑室”,有三个重要的阶段不得不提。彼时,“初生”的第六编辑室找到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另辟蹊径,把作家的老作品拿来,汇编成“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精品书系”,以此吸引越来越多作家加入,为日后丰厚的作家资源奠定了基础。

  再后来,编辑部把努力的方向和中心放在了打造重点板块上,策划了“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系列动物小说精品,还在全国率先邀请当代成人文学作家进军儿童文学领域,出版了张炜、柳建伟等当代著名作家的一系列作品,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大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成立的第十个年头,2015年,第六编辑室策划出版的图书,实现发货码洋1.017亿元,成为安徽出版集团第一个“亿元编辑部”。

由第六编辑室策划出版的系列图书(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关键词:娘子军

  永葆“童心”的青年团队

  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团队呢?在安徽出版集团大楼12层最西侧,是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第六编辑室。就是在这间8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内,创造少儿出版行业如此之多的奇迹,并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当央广记者第一次走进这间办公室时,着实被这里“年轻靓丽”的气息所感染。“80后”4人,“90后”2人,清一色的“娘子军”。除了陈明敏在家休产假外,办公室内的阮征、宣晓凤、宋丽玲、张怡、张琪5名成员,正聚精会神盯着各自桌前的一堆书稿忙碌,认真、融洽、勤奋镌刻在每张青春的脸庞上。

  “入职四周年,以走印厂为纪念。时光疯狂,执迷匆忙。庆幸我依然是出版大楼12层最西侧那个热爱‘童书编辑’这个职业的我。”6月11日,是张怡在第六编辑室度过的第四个6月,她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段简单而又满怀情感的话语。

  正如张怡所说,这间小小的编辑室,不仅实现了她所迷恋的梦想,也让她的生活充满欢愉。硕士毕业后,张怡便加入到第六编辑室的大家庭,入职后第一年,她便有幸成为“亿元编辑部”的亲历者。

  同样怀揣深切情感的,还有去年才加入的“新人”张琪,“之前做的是网络出版,在学校里出版专业也都是理论,等于一切从头开始。”好在这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地方,即便新来的编辑,社里也支持“放手去做、允许试错”,通过参与“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的编辑工作,与同事交流协作,张琪也默默找到了自己的耕耘地。

  “我们是葆有情怀的文学逐梦人。”对于第六编辑室的成员来说,这句话宛若座右铭。“我们这里的氛围很好,良好的社风感染了每个人。”张怡满怀深情地说,“作家们是格外懂得童心的‘大孩子’,让‘大孩子’与小孩子手牵手,孩子们就不会孤单。”

  关键词:新时代

  坚持双效统一“两手抓”

  新时代下,要想在国内儿童文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好的作品是关键,适时转型更是当务之急。因此,在出版方面,他们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传递正能量的优秀精品,挖掘培育顺应时代的优秀青年作家,是他们工作的重点之一。 

  据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市场营销部主任詹玮玮介绍,以《幻影游船》系列图书为例,在决定出版的时候,作家已经写了二十多本的样稿。为了给孩子们呈现正能量,更有质量的文化产品,二十多本书稿内容除了主要的框架不变,整体内容均作了大规模调整。

  而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节点,第六编辑室也会策划选取一些相关作品呼应。“我们马上要做一个新的选题,是写中国女飞行员的。”阮征向央广记者透露道,这部作品将从童书的角度出发,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优质文化得以传承,并能够更好地“接地气”,第六编辑室也把目光聚集在年轻群体作家当中。“我们重点打造一批70后代表作家,持续培养80后、90后作家代表。”阮征说,让作家与年轻人产生共鸣,才会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这,就是一群逐梦文学的年轻人,一段属于安徽出版业的“巾帼”故事。

编辑: 郑皓月

【奋斗的中国人】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第六编辑室:她们“出版”童心

六月的天鹅湖波光粼粼,微风习习。倒影映衬着矗立湖畔的安徽出版集团大楼,波波水纹与浅蓝色的楼宇交相辉映,渲染出一派和谐静谧的夏日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