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帮在“点子上”——贫困户孩子上学记

2018-06-14 16: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阳6月14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蒲文华) “县地税局就是我家的“贴心人”,解决的不仅是我闺女的事,更解决了我家三代人的后顾之忧。”这几天,安徽阜南县洪河桥镇于沃村村民杨明亮家里迎来了喜事——女儿被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录取,了却了全人家的“心病”。

  这事还得从阜南县地税局对洪河桥镇于沃村的帮扶说起。阜南县洪河桥镇于沃村是阜阳市2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户多、基础设施差、帮扶攻坚力量弱。按照阜南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阜南县地税局于2017年9月份,结对帮扶于沃村贫困户169户419人。

  帮扶人员在走访中发现,所包保的贫困户杨明亮,其腿脚行走不便,一人在外打工,有一女儿杨亮柳,今年18周岁,先天性的左胳膊和腿残疾,生母因精神病病故,长期由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也是贫困户)照顾,未能如期上学。两位老人对孙女的将来很发愁:“今年都18岁了,不能自理,我们老两口身体也不好,长年有病,年龄也大了,不能陪小孩一辈子,说起来就心酸呀!”

  阜南县地税局帮扶干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结合小孩的实际情况,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劝说小孩上特殊学校,学门“手艺”,将来好照顾自己、自食其力。在征得家人和小孩同意后,帮扶干部主动与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取得联系,并在6月13日安排专人带领杨明亮父女及家人,前往合肥学校面试,并被学校服装设计工艺专业当场录取。

  为了更好地帮扶这个贫困家庭,杨亮柳在校学习3年后,由学校负责为其联系用工单位,在校期间学费和生活费除国家政策补助外,其余部分由阜南县地税局承担,从根本上解决了杨明亮一家三代人的“心病”。

  据了解,阜南县地税局自从帮扶洪河桥镇于沃村以来,用真心用真情结“穷亲”, 共为贫困户解决小孩无户口、用电、留守儿童上学、外地就医等实际问题30多件。

编辑: 郑睿

精准扶贫帮在“点子上”——贫困户孩子上学记

这几天,安徽阜南县洪河桥镇于沃村村民杨明亮家里迎来了喜事——女儿被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录取,了却了全人家的“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