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唐史学会和中国古都学会联合举办的“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18日)在西安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意大利、乌兹别克斯坦等的约340名国内外学者参加讨论。

  开幕式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发表讲话,希望借助与会专家的学识智慧,在国际大视野、历史大格局,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大开放中,寻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发掘唐都长安的现代价值,获得西安城市复兴的历史启示;希望与会专家以“长安人”的主人翁姿态,挖掘古长安的历史,宣传大西安的当代精彩,以历史学家的视角向世界推介新西安的新发展、新变化,并以更多的智慧、资源和影响,为大西安都市圈、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添彩加力。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表示,此次举办“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既是让长安对话世界,让世界读懂长安,探寻古都文化根脉,聚智建设大西安的绝佳时机,也是深入贯彻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精神,主动落实《教育部 陕西省人民政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长安与世界对话”主题,从“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四个角度进行交流讨论,并表示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穿越古今千年盛世,促进文明互鉴,共襄丝路盛举,为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智慧。

  “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前,与会专家学者们6月17日晚赴大明宫参加了“诗回长安—盛世唐音唐诗吟诵雅集”活动,部分与会专家还参加了6月18日上午举行的“大唐明德门保护工程启动仪式”。

  公元618年五月甲子日,唐高祖李渊即皇帝位于长安太极殿。唐武德元年五月甲子是公元618年6月18日,今天(2018年6月18日)恰好就是唐朝建立整整1400周年的日子。开元天宝年间,大唐帝国更是以开放、包容、自信的盛唐气象而广为东西方所瞩目。拥有丰富盛唐文化遗存的西安,见证了中华文明的灿烂与辉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须回望的巍峨丰碑。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建设新支点的西安,迎来了繁荣复兴的重大历史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