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哥大”,从奢侈品到老物件

2018-06-22 12:06:00来源:央广网

  

  寻呼机 央广网张美摄

  央广网西安6月22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张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信技术不断发展,作为通信技术载体的通讯工具从稀缺到普及、从功能单一到应用强大,移动通讯工具日新月异的更新换代让国人幸福感、获得感满满。从上世纪90年代“板砖”似的“大哥大”电话,哔哔作响的寻呼机,到功能强大、手掌大小的彩屏、智能手机,陕西人充分享受着通信进步、网络集成的便利,当年西安闹市海星广场、西华门、尚朴路的手机市场、店铺鳞次栉比、摩肩接踵,到现在社区、小街、超市、便利店都可以充话费、买手机,40年发展、跨越,电话从象征身份、地位的“奢侈品”变成了人手一个、用过好多个的生活必需品。

  “大哥大”曾是身份的象征

  作为市面上第一代移动通信工具,寻呼机、“大哥大”曾是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最引人注目的“高科技”产品。世界上第一部“大哥大”于1973年4月3日在纽约曼哈顿的摩托罗拉实验室里诞生,1987年“大哥大”进入中国。寻呼机在中国的出现则更早一些,1983年,中国第一家寻呼台在上海开通。

  “大哥大”体型似砖头,厚实、笨重,机身重量在0.5公斤以上,堪称“重量级”的移动电话。“大哥大”作为第一代移动电话,只能用于通话,且通话声音不够清晰,信号并不稳定。当年的街头常常会见到使用“大哥大”的人对着手机大声吆喝,说话成了喊话。

  “大哥大”一经问世,就受到市场追捧,一发不可收拾,“大哥大”成了人们都想得到的“新宠”。尽管当时一部“大哥大”在西安售价近两万元,但供不应求、非常紧俏,有钱未必买得到。走在钟楼、新城广场上手拿“大哥大”,不断引来路人侧目、艳羡,“大哥大”是优越的身份、大款的象征。

  国内第一个拥有“大哥大”的徐峰回忆道:“1987年11月21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成为中国第一个手机用户。虽然购买一部电话花费了2万元,入网费还要交6千元,但是手机解决了我贸易洽谈的急需,帮助我成为市场经济第一批受益者。”

  在固定电话报装困难、市话用户、私人电话排长队等不上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哥大”、寻呼机的横空出世为人们通讯联系提供了全新方式、渠道。

  2G、3G、4G手机接棒取代“大哥大”

  “大哥大”的通信技术是模拟信号通信,只支持语音通话。数据显示,仅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模拟移动电话业务高峰时期拥有客户660万。

  1993年我国第一个数字移动电话GSM网开通,技术更新、通话质量提高,这让以模拟通信为代表的“大哥大”销售急转直下、黯然失色。37岁的西安市民王鹏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舅舅是家里最早购买“大哥大”的人。但只过了两三年,西门子、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更加轻巧的手机就成批量出现在市场上,舅舅的“大哥大”就被淘汰、束之高阁了。

  移动电话行情看张,但资费昂贵、通话质量不稳定。一时间,无线寻呼机铺天盖地而来,手拿“大哥大”、腰挎BB机成了大多数职场人的行头。接到寻呼机留言、呼叫,就近就便找座机回电话成了许多找人、应人的“幸福烦恼”。王先生回忆,那时候在西安360元就能买一部寻呼机,寻呼机也要交入网费、年费才能使用,到了1997、1998年,几乎人人都有一两个汉字显示寻呼机。因为寻呼机提示音相近,经常出现一个BB机响,邻近的几个人都在查看自己的BB机,看看是不是有人寻呼、要不要赶紧回电话。

  2001年6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关闭模拟移动电话网。自此,第一代移动通信手机——“大哥大”成了历史名词,与此同时,寻呼机也随着“数字时代”的飞速前进被遗落在历史的长河中。咸阳市民晁先生于1997年购买的“大哥大”至今仍留在家中,他说:“我觉得这部‘大哥大’很有时代意义,它见证了社会的发展”。

  

  西安邮电大学经管院供学生参观的“大哥大” 央广网张美摄

  手机更新换代百姓生活幸福满满

  记者在西安邮电大学经管院的展柜中看到了“大哥大”、汉显寻呼机。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盛攀峰老师介绍:“这个‘大哥大’、寻呼机摆在展柜已经有12年历史了,这些展品可以让学生直观地了解通信技术从固定通信到移动通信,从模拟通信到数字通信的发展过程。”

  30多年前风靡一时“大哥大”这么快就成了“古董”,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姜静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铁通、网通一大批运营商致力推动我国移动通讯产业,中兴、华为、大唐等我国本土通信公司在通信设备技术研发、核心技术创新方面快速扩张、高速发展,目前我国通信行业的市场份额位居世界前列,某些技术的研究水平位居世界领先。”

  在“大哥大”、寻呼机消失近十年后。2009年1月7日,工信部为移动、电信和联通发放3G牌照,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4年后,又迎来了4G时代,屏幕大、数据传输快、高质量、智能化的4G手机同时应运而生。2017年12月20日,5G首个关键标准诞生,5G时代的来临指日可待。

  改革开放40年间,“大哥大”从时尚奢侈、炙手可热到淘汰落伍、无人问津,离开了我们的视线,老物件其实是一个时代的标识、象征。从“板砖”到智能手机,手机从单一语音通话丰富到短信、摄影、微信、导航、视频、上网、转账、支付、购物,功能强大到无所不能,以至于人们把手机当作人体的器官、智能的延长,移动通信技术给国人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变化,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推动了经济社会向前迅跑,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编辑: 刘拓拓

“大哥大”,从奢侈品到老物件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信技术不断发展,作为通信技术载体的通讯工具从稀缺到普及、从功能单一到应用强大,移动通讯工具日新月异的更新换代让国人幸福感、获得感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