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黎小燕:送教上门温暖贫困残疾孩子

2018-06-22 2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22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张媛)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开州区教委针对6—16周岁因残疾无法到校读书的学生,组织教师定期走进学生家中,开展送教行动,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赢得了家长的认可、社会的称赞。

  郭家中心幼儿园教师黎小燕,不论严寒酷暑坚持为残疾儿童阳雪梅免费上门送教,不为名,不图利,只为温暖那个渴望的眼神,只为守护那颗稚嫩的童心,只为实现那句“一个不能少”的承诺。

  风雨兼程

  “老—师—来—了——”郭家镇团包村,11岁女孩阳雪梅高兴极了,老师黎小燕又到她家“送教上门”,因脑瘫致使语言障碍的她立即与老师交流起来。“a、o、e……”黎小燕和阳雪梅面对面,一次又一次地对口型。

  “雪梅真棒,一次比一次说得好!”听到黎老师对自己的鼓励,阳雪梅开心地为自己鼓掌。

  黎小燕是郭家中心幼儿园的教师,从去年开始,她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送教教师”。黎小燕送教的对象叫阳雪梅,今年11岁,因患有脑瘫导致四肢不受控制,无法正常行走。与阳雪梅交流几次后,黎小燕特意为她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方案,分阶段实施教学。

  作为幼儿教师,要教小学的课程,黎小燕只好边自学边教学,从教学设计到教具的准备,每次备课都要花去大量时间。但一想到小雪梅的成长进步,黎小燕就觉得自己的辛苦值得。

  “作为幼儿教师,我送教的内容是关于小学方面的知识,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从去年开始,我为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前阶段,她对拼音和识字掌握得比较好,目前我重点对她进行数学方面的教学。”黎小燕说,阳雪梅的每一个小进步,都给了她最大的动力,既然承诺了要为其传授知识,就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爱心满满

  黎小燕经常趁午休时间,来到阳雪梅的家中,为她讲授当天要学的课程。偶尔还会带上一些礼物,每次阳雪梅远远看着老师到来就欢喜不已,当老师把礼物送到她手中时,阳雪梅的脸上更是笑开了花。

  这次要学习的是5以内的加减法,对于一般孩子来说很容易就能学会,但对于雪梅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她的手不受大脑控制,发音也十分吃力,在黎小燕一遍遍耐心教导下,雪梅最终还是成功掌握了今天的知识。“一加一等于二,一加二等于三,一加三等于四……”雪梅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口诀。

  阳雪梅的父亲告诉记者,以前也教过女儿一些知识,发现她是一个对知识十分渴望的孩子,现在有了老师的系统教学,孩子各方面知识有了很大进步。

  “我们也经常教她,教的方法不全面,再加上自己知识很有限,自从黎老师来了后,我女儿真的学到很多知识,感谢党和政府带来的好政策,感谢黎老师的辛勤付出。”阳雪梅的父亲阳光亮说。

  经过近两学期的送教,黎小燕对阳雪梅的点滴成长都了然于心。黎小燕也坚信这个孩子一定能够通过知识的积累,不断提高认知,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

  “每次来送教的时候,雪梅学习都非常认真,近期我准备对她进行2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教学,相信通过我和雪梅的共同努力,她一定能够完成。”黎小燕说。

  点亮希望

  工作、生活、梦想、快乐,一样都不少。这一年,阳雪梅长高了,能熟练掌握拼音,认得800多个汉字,5以内的加减法也算得很顺溜。更重要的是,阳雪梅变得更加开朗、乐观、懂事了。在一次又一次的送教过程中,黎小燕跟阳雪梅建立起的不仅是师生情谊,更如知己和亲人。

编辑: 孙永政

黎小燕:送教上门温暖贫困残疾孩子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开州区教委针对6—16周岁因残疾无法到校读书的学生,组织教师定期走进学生家中,开展送教行动,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公平的教育,赢得了家长的认可、社会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