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举行构建国际级征信合作论坛 聚焦湾区信息互联

2018-06-23 0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3日消息(记者何伟奇)6月22日,在第七届中国(广州) 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开幕首日,“助力大湾区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国际级征信合作论坛”顺利举办。

  该论坛由金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和中国金融出版社主办,诺华诚信有限公司、广州民间金融街征信有限公司承办,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协办,重点聚焦大湾区跨境征信标准一体化,金融服务多元化,实体企业产能化等体系建设,以及中小微企业跨境服务等重要议题,

  广东省金融办公室总经济师余昆明表示,十九大以来,广东省被委以重任,在大湾区的全面建设推动中,率先牵头实践跨境互联互通的重要工作。肩负着这样特殊的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广东省、广州市首先需要攻克的是湾区跨境机制、体系构建上的难题;而建立湾区统一标准、具有高度适用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用体系、优化湾区个人及企业征信机制,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未来希望香港和澳门的机构,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协助大湾区构建统一标准的、互联互通的信用体系,共同构建小微企的统一征信平台。

  中国金融出版社副总编辑查子安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本届金交会举办此次论坛,重点聚焦大湾区跨境征信标准一体化、金融服务多元化、实体企业产融化等体系建设以及中小微企业跨境金融服务等重要议题,希望各位与会嘉宾和企业代表能利用本次机会,进一步加强交流探讨,促进大湾区国际征信合作,助力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广州、广东乃至中国金融业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副局长程有根认为本次论坛探讨的内容对于完善广东省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确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中小企业大省。全省中小企业在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作为全省中小微企业工作的协调部门,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一直致力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积极推动《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政策的落实落地,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他希望各位嘉宾为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增进湾区内活力建言献策,不断创新完善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征信体系,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积极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的前列。

  来自全球征信、信息服务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发表了主题演讲,就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征信标准一体化,金融服务多元化、实体企业产融化等体系建设、以及个人和中小微企跨境金融服务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专家认为,为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实践粤港澳三地互联互通、营造全面开放性新格局,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征信体系,是大湾区基础建设、底层设施完善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助推湾区经济快速、健康、有序发展,特别是解决企业融资问题的有效途径。未来,广东领先的、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体制,将受海外优质投资者的广泛青睐,大量吸引资金回流,并以更创新更多元化的投资形式,大力支持内地小微企业的资金融通需求和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孙永政

广州举行构建国际级征信合作论坛 聚焦湾区信息互联

6月22日,在第七届中国(广州) 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开幕首日,“助力大湾区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国际级征信合作论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