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6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6月14日,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在广州开发区成功上线,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由税务机关授权加入区块链网络,开出首张“上链”发票,实现全国首张电子发票上区块链存储和流转。

  6月22日,“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项目介绍会在广州开发区召开。会上,广州市税务部门推出全国首个“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现场通过视频演示全国首张电子发票上区块链存储和流转的全过程。

  创新科技——信息管税的鼎故革新

  区块链是一种大型、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具有去中心化、可信任、可追溯性等优势。它基于密码学技术,通过特定的算法记录每一个交易事项,交易的每一个后续变化都可在连接和可追溯的链条下游创建另一个数据区块,并且在交易的每一个环节都实时复制一定时间内全部的交易数据,具有无与伦比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使交易数据几乎不可能被伪造或销毁。

  作为全国领先的经济中心,广州大力发展IAB产业,其中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出台国内首个区块链产业扶持政策——“区块链10条”,加快抢占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广州开发区税务部门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在税务领域的探索与应用,此次推出的“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是区块链技术首次在财税领域的真正落地,是“区块链+税务”发展趋势的有效体现,也是税务部门与地方政府通力配合的工作成果。

  “税链”平台——发票周期的全新生态

  2016年起,电子发票开始广泛使用,由于其具有低成本、便捷、环保等特性,受到企业和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在使用过程中,电子发票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由于存在多个开票服务第三方平台和企业开票自建平台,导致企业发票数据存在安全隐患,如发票信息易呈现孤岛、发票重复入账报销、发票难以自动归集等。

  广州市税务部门站在时代前沿,主动顺应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纳税遵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各项工作的要求,坚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提供支撑、促进提速,以更智慧的税务信息系统联网共通、联动增效,基于阿里云服务,创新将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引入电子发票领域,在全国率先推出“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将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引入电子发票,建立去中心化的电子发票系统,在变革传统电子发票应用模式的基础上构建发票全生命周期的新生态。

  黄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冼银崧表示:“本次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税链”的成功上线,将区块链技术落实到税务工作中,有利于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有效降低征纳成本、促进税法遵从,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作为“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的技术提供方,方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正军介绍道:“通过区块链的密钥、加解密算法,纳税人身份具有唯一性,确保了发票数据内容不被泄露和非法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确保了发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区块链上文件的分布式存储,确保数据‘永不丢失’。”

  全程可视——征纳双方的共享共赢

  “税链”平台打通了开票方、受票方、税务部门等各方的链接节点,使发票数据全场景流通成为现实,成功破解传统电子发票存在的安全隐患、信息孤岛、真假难验、数据篡改、重复报销、监管难度大等堵点痛点问题,有效降低以票控税的成本,发挥信息管税的作用。通过“税链”平台,纳税人的身份具有唯一性,区块链发票数据不可篡改,确保了发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永久性,纳税人可实现区块链电子发票全程可查、可验、可信、可追溯,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税务部门可实现对纳税人发票申领、流转、报税等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有效降低了以票控税的成本,解决了凭证电子化带来的信任问题,提升了管理效能,促进了纳税遵从。

  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和李锦记(广州)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服务的尝鲜者和受益者,切身感受到了电子发票+区块链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作为开票方,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李先生指出:“我们企业每个月要开具电子发票逾700万份,需要安排专人跟踪发票的流向,工作量极大;现如今,接入‘税链’平台之后,平台可实时监控发票去向,自动提醒受票方接收情况,同时可实现发票数据自动备份,将省去大量人力、设备成本。”作为受票方,李锦记(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税务经理田女士指出:“我公司每个月要从多个平台上获取电子发票,发票管理起来十分繁琐,接入‘税链’平台之后,电子发票自动归集,无需从多个平台获取,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同时‘税链’上记录了发票的入账标识,将彻底解决电子发票重复报账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开发区已有李锦记(广州)视频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正在链上试点,尝鲜体验电子发票+区块链带来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广州开发区税务部门将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推广“税链”平台,6月起,计划从拥有电子发票自建平台、租用第三方代理开票平台和使用单机版电子发票系统的三类用票企业中选取南方航空等100户用票量大、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企业开展试点,进而在全区纳税人中全面推广应用,为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推广应用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广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区块‘税链’管税成为了可能。今后,区块链技术还将在纳税信誉等级、税收遵从、税源监控、税务稽查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据透露,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州市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前沿、聚焦共赢,着力发挥区块链数据真实、有效、完整、透明等优势,进一步扩大 “税链”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的试点应用范围;同时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纳税信用等级、风险识别预警、税收政策分析等领域的深入应用,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收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