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软博会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关注工业互联网

2018-06-30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8年6月30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软博会”)第三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在北京展览馆召开。

  本场高峰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瑞涛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部主任助理李俊等发表了专题演讲。来自用友网络、华为、徐工信息、海尔等企业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发表了专题演讲。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主持。此外,论坛还举行了“高端对话”环节。

  谢少锋在致辞中指出,关于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情况,从发展认识上看,工业互联网从消费环节向制造环节扩展,也在从设备网络、信息网络向价值网络转变。从发展态势上看,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制造大国竞争的新焦点。从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各领域渗透,打破了原有的产业格局,改变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态,为制造业注入信息化的基因,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从技术产业上看,工业互联网是软件定义网络,工业互联网就是以软件为核心的软件定义网络的技术产业体系。关于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建平台;二是用平台;三是补短板;四是建生态。

  李瑞涛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将立足于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当前两化深度融合所面临的形势,强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鼓励制造业双创,培育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等各项工作的有机统一。目前北京市正加快培育一批实力强、服务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突出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重点制造业行业,大力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积极推动北京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用友网络执行总裁陈强兵在题为“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题演讲中指出,基于基础设施、消费者观念、IT技术支撑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是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好时机。企业需要实现制造业间的互联互通,做到生产方面的协同,并最终实现企业的优化,实现与消费者、客户的连接,开拓新的机遇。华为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王德财在题为“智汇工业 创新互联” 的专题演讲中指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次基础技术的换代过程,它对企业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环境资源和技能水平都是巨大的挑战,工业企业需要一个既懂工业,又有技术,并且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上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有能力帮助工业企业打造端到端的数据通道。华为坚持做智能世界的“黑土地”,为合作伙伴创造良好的生态土壤,帮助各行各业的客户取得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题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与发展核心技术”的专题演讲中指出,全球发生了多起工控系统安全事件,中国工控系统安全防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需要在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指导下增强工控系统安全,比如推进替代“Wintel”的研发进程。网信事业要做到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为此,要建立必要的法制规章保障,例如贯彻实施《网络安全法》《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实施多维度测评。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在题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机理及路径探讨”的专题演讲中指出,工业经济正在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过渡,数据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产要素。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路径分三步走:推动IT能力平台化,全面推进产业资源云迁移;推动制造能力平台化,促进制造资源开放合作和协同共享;推进工业知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部主任助理李俊在题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的专题演讲中指出,目前工业互联网存在五大类安全问题,包括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鉴于工业互联网保障思路,应该构筑安全可信的工业互联网防护体系,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制度,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技术保障能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

编辑: 杜静

2018软博会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关注工业互联网

2018年6月30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软博会”)第三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在北京展览馆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