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郝志:保护区爱鸟护鸟的新疆小伙儿

2018-07-05 14:58:00来源:央广网

郝志为社区居民进行鸟类知识普及

  央广网旅顺7月5日消息(记者郭威)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这样一个新疆小伙,他的名字叫郝志。就像他最喜欢的候鸟一样,从新疆来到辽宁,忍受着常人难以理解寂寞与孤独,坚守在基层环保的一线,迎着风,逆风飞翔……

  今年28岁的郝志来保护区工作已经3年多时间了。这个有些内向的小伙儿话不多,面对陌生人时总是显得有点局促,可是看着手中的小鸟时眼神中却闪烁着明亮神采,动作缓慢而轻柔,流露出一种由衷的喜爱……郝志最喜欢的鸟是一种叫金雕的猛禽,喜欢它不是因为个体大,不是因为它长得漂亮,而是因为它是一种独居的鸟类,有时候也很孤独,像环保工作者一样,忍受着这份孤独,默默做着这份事业,但却从未放弃。

  郝志喜欢鸟,喜欢候鸟,而他自己也和“候鸟”一样。郝志出生在新疆,在最西北,而蛇岛在大连旅顺,在祖国的东端,相距4600多公里。在保护区7天一次的上岛值守,很少能有机会回家,说不想家是不可能。虽说每年能回家一次,可最多也就十几天,而且其中一大半的时间基本都耽误在了路上。虽说如此,回到家以后又特别惦记保护区这头。

  现在的郝志已经真正融入了东北的生活。爸妈说他现在说话都有东北味了。今年,郝志结婚还把同是新疆人的妻子也带了过来,在旅顺找了工作,还买了房子。虽说已在旅顺安家,可郝志还是喜欢上岛值班。三年里,在岛上工作就达200多天。岛上缺水少电,条件艰苦,可他却乐在其中。

  他常说,现在蛇岛上的条件比以前强很多了,建立了现代化的蛇岛管理站,比第一代蛇岛人刚上岛时住的帐篷现代很多了。岛上还建立了太阳能发电系统,水淡化系统,还有网络系统。所以现在岛上生活是面朝大海,wifi覆盖。

  就是因为这样的乐观、执着加上本身研究生专业动物学鸟类方向的基础,郝志成了保护区最年轻的鸟类专家,只要鸟在他眼前一过就能准确说出它的种类、科目、特点、习性等等。每天工作完,郝志总爱静静地坐在码头,看露出海面的两块礁石。耳边鸟鸣阵阵,海风徐徐吹在身上,一切的劳累都随风消散。

  他说那一大一小两个礁石,特别像蛇岛和老铁山,隔海相望。看着他们就觉得人特别渺小,自然地力量特别强大,能尽一点力量特别值得也特别骄傲。就在像郝志一样的基层环保人的努力下,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也日趋完善。这个东北亚鸟类迁徙大通道上的重要驿站,每年都会迎来数百万的候鸟到这里小憩、休息、繁衍生息,还有新的珍稀鸟类不断来到这里。去年在他们保护区首次观测到了两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与白头鹤。这也意味着由保护区环保人员观察拍摄到的鸟类编著的《蛇岛老铁山保护区鸟类图谱》,从原来的340种增加到了342种。而且还会有再次增加新成员的可能。

  说起这些,郝志的脸上洋溢着骄傲。他说,在蛇岛上鸟和人相处越来越和谐了,观察站门口的旗杆上总有一只黑尾鸥站在上面,有时海风吹过来,五星红旗迎风飞扬,旗杆顶上黑尾鸥迎风站立,每次看到这个画面都特别激动。

  是的,黑尾鸥迎风站立,就像所有的候鸟一样。鸟类这一坚强的物种,任何时候都会迎着风向前,就像郝志一样的环保人,面对任何困难,都选择迎难而上,逆风飞翔……

编辑: 郑睿

郝志:保护区爱鸟护鸟的新疆小伙儿

在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这样一个新疆小伙,他的名字叫郝志。就像他最喜欢的候鸟一样,从新疆来到辽宁,忍受着常人难以理解寂寞与孤独,坚守在基层环保的一线,迎着风,逆风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