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庄墓镇:打造“旅游+农业”特色小镇 本月开启“紫薇赏花季”

2018-07-06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6日消息(记者徐鹏)“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1000多年前,大诗人杜牧写下这首千古名诗,以桃李花反衬,盛赞紫薇花之美。如今,在合肥市长丰县庄墓镇,也有着近千亩的紫薇花海,绽放的花朵随风摇曳,使人沉醉其中,把这座古老悠久的小镇装点出别样的风味。

  沿合肥市区一路驱车北上50公里,车窗外,仲夏的江淮大地一片葱郁。待驶入庄墓镇蜿蜒的乡间公路,朵朵绽放的紫薇花已在绿意间点缀上鲜艳的红色。

  当记者踏入庄墓镇金桥社区,映入眼帘的便是600亩紫薇花海。红色的花朵在骄阳的映衬下,宛若绸缎一样艳丽壮观,迎面而来的淡淡花香更是沁人心脾。花圃中,十几名工人正在除草忙碌,悉心打理着花枝。

  据种植基地技术员赵青介绍,这里种植的天鹅绒紫薇,“这种花早上开的时候有股淡淡的清香,而且越热越好看,花期时间从7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

  天上紫微星,地上紫薇花。据了解,天鹅绒紫薇是一个集观花、观叶、观形、闻香于一体的多种观赏效果和多用途的紫薇品种。与一般紫薇品种不同,天鹅绒紫薇最大的特点是能呈现出“四季三色”的景观,即春天叶片红色,宛如朝霞;夏秋季节顶端开满红花,花团锦簇,密密匝匝,几乎看不到叶子;深秋红叶尽染,美不胜收。

  “现在已经种了一半,大约600亩了,规划是1200亩,预计下半年就可以初具规模。”种植基地负责人叶章告诉记者,庄墓镇地势平坦,水电资源充足,适合培育小苗。而且这里区位优势好,接近高速口,也为观赏游玩提供了便利。“预计在7月中旬,近千亩的紫薇花便将全部盛开,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赏花。”

  央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庄墓镇大力推进“节能工业强镇、特色农业名镇、文化旅游新镇”建设,“努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新亮点”这一内容更是写进了该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计划以农业产业园为主体,形成一村一特色的现代农业格局,规划建设4000亩藕虾养殖基地、1000亩天鹅绒紫薇种植基地等。

  庄墓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庄墓镇将以合淮路、庄大路两条主干道为轴,以莲藕生态养殖基地为依托,在涵、涧、沟旁修建景观护栏、景观道,与生态农业园相呼应,借农业产业转型及美丽乡村建设之力,打造一条集民俗、农事体验、旅游采摘、观光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长廊。

编辑: 郑睿

安徽省庄墓镇:打造“旅游+农业”特色小镇 本月开启“紫薇赏花季”

如今,在合肥市长丰县庄墓镇,也有着近千亩的紫薇花海,绽放的花朵随风摇曳,使人沉醉其中,把这座古老悠久的小镇装点出别样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