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中国儿科临床规范化实践基地在日喀则挂牌 远程会诊实现移动查房

2018-07-06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6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夏琳)“小白,请你往前一点,让我看看病人的肤色”张建医生一边说,一边轻触手边的摇控。屏幕中,像是一双人眼慢慢接近患者,通过镜头,医生清楚地看到患儿的肤色、反应、甚至能直接对话。这就是小白,他的学名叫“airface”——智能移动艾菲仕远程医疗机器人系统。位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远程会诊中心里,重症医学科的张建医师正通过屏幕与远在千里之外的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重症科次桑医生讨论一名极重度贫血的11岁患者。

  张建医生介绍,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远程会诊早已不新鲜。但小白的独特在于,它的“千里眼”可以穿越万里,实现基于激光雷达及机器视觉技术的自主移动、跟随及避障功能;它还能实现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交流及语音识别功能等。

  该项目负责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医疗副院长赵列宾表示,“小白”最大的功能不仅是开展远程医疗,还能真正实现移动查房、移动教学。长期以来,中国不同地区之间的儿科水平差异较大。但以往的教学培训或是医疗援助往往一批队员一批技术,成本很高但效果难以持续。如今,“互联网+健康医疗”是有效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提升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降低服务成本,为解决供给侧矛盾,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健康与医疗保障需求提供了重要手段。今后,小白就成为日喀则人民医院的一名“员工”。在智慧医疗支持下,除了每周定期开展疑难复杂儿科疾病远程移动临床诊疗会诊以外,更承担着儿科医护专业人才进修培养以及儿科重症救治远程移动教学和培训等任务。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智能“小白”伴随着实践基地落地西藏,为藏区儿科医疗临床与培训提供常态化、嵌入式的支持。

编辑: 郑睿

首个中国儿科临床规范化实践基地在日喀则挂牌 远程会诊实现移动查房

“小白,请你往前一点,让我看看病人的肤色”张建医生一边说,一边轻触手边的摇控。屏幕中,像是一双人眼慢慢接近患者,通过镜头,医生清楚地看到患儿的肤色、反应、甚至能直接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