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1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官文清)7月11日,长隆集团在飞鸟乐园首次展出今年出生的8只朱鹮幼鸟。据介绍,广东长隆华南珍稀野生动物物种保护中心自2011年开始引进朱鹮进行人工繁殖,如今已形成150多只华南最大的朱鹮种群,繁殖至第三代,育雏成活率达到96%以上。

  一度绝迹的“东方宝石”

  朱鹮古称朱鹭、红朱鹭,系东亚特有种,洁白的羽毛,艳红的头冠和黑色的长嘴,加上细长的双脚,素有“东方宝石”美誉。朱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东方宝石”美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上世纪60年代一度被认为在我国野外灭绝,从1978年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鸟类学家们组成考察队,调查了东北、华北和西北三大地区,跨越九个省区,行程5万多千米,终于在1981年于陕西山林中发现7只朱鹮。这个关于朱鹮的故事后来被收入了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成为课本,多年来我国建立多个保护区,同时积极开展人工繁殖研究以扩大种群,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长隆已形成华南最大朱鹮种群

  广东长隆华南珍稀野生动物物种保护中心于2011年3月从浙江德清首次引进两对朱鹮,次年开始繁殖,至今仍在繁殖。7月11日,在长隆飞鸟乐园,国宝级珍稀鸟类朱鹮首次跟公众见面,几个月大的幼鸟没有成年朱鹮标志性的鲜红色头冠,黄脸、灰毛,萌趣可爱,大概到两岁时才会呈现美丽的成年模样。

  据长隆朱鹮专家介绍,长隆充分还原了朱鹮的原生态生活环境,尽量保持环境安静,种有高大乔木供其休息及夜宿,同时设水池养鲜活小鱼虾以利于朱鹮觅食。到繁殖期,食物每天还增加面包虫、牛肉条、可提高受精率的鱼肝油粉等,为了保证小鱼虾的正常供应,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自行购置虾笼在水禽湖里捕抓鱼虾。

  据介绍,多年来保护中心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朱鹮人工育雏技术和经验,目前朱鹮现成活率能达到96%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总结经验说,育雏最主要观察要到位,从雏鸟神态和排便都能发现关键问题,而在病例刚发生时进行治疗更成功有效。

  长隆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动植物官董贵信介绍,长隆一直致力珍稀动物的保护、繁育、研究和科普,2010年成立广东长隆华南珍稀野生动物物种保护中心,成功繁育全球唯一的熊猫三胞胎和考拉双胞胎,还有多种灵长类动物以及各类珍稀鸟类。其中,自2011年开始引进朱鹮进行人工繁殖,至今已形成150多只华南最大种群,繁殖至第三代,育雏成活率达到96%以上,单单今年至今已有8只幼鸟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