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上半年民生支出1454亿元 占总支出近7成

2018-07-12 1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12日消息(记者郑颖 内蒙古台记者王荣)记者今天从自治区政府召开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区民生支出145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7%,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事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秘书长包振玉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持续推进各项民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经过持续努力,内蒙古自治区贫困人口减少到现在的37.8万人。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本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41.87亿元,较上年增长48.1%,各盟市旗县财政也都加大了投入,新增扶贫资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今年自治区计划减贫20万人、9个国贫旗县和13个区贫旗县摘帽,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自治区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9%,211万农牧民实现转移就业。今年,内蒙古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提高5%左右。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按国家要求是每人每月增加18元。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这块要提升,从450元提升到至490元。

  随着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12%。今年上半年,自治区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截至目前,自治区已经建成177个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覆盖了自治区所有盟市。实施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和蒙医药振兴行动计划,支持16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蒙医馆中医馆,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7所高校新增1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了41%,全区远程医疗信息系统覆盖131所医疗机构。“百团千场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演出4000多场次。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内蒙古自治区强化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严肃查处各类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今年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4%和21.1%,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同时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安全的环境。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干旱,东部局部地区因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国家和自治区及时派出工作组指导受灾地区抗灾救灾,下拨救灾资金1.79亿元,尽最大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编辑: 郑皓月

内蒙古上半年民生支出1454亿元 占总支出近7成

记者今天从自治区政府召开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区民生支出145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8.7%,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