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改革开放40年 春潮涌向金海岸

2018-07-17 09:24:00来源:央广网

蓬莱阁(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央广网烟台7月17日消息(记者郑皓月)烟台——中国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中国近代北方最早开埠的通商口岸,在1984年底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乘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烟台从昔日黄海之滨的小渔村,一跃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烟台发展的脉动依旧蓬勃昂扬。

  烟台是工业大市,也是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工业规模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山东省17个城市前列。40年来,烟台的工业总产值成功跨越百亿、千亿、万亿三个台阶。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速推进,2018年一季度,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4%,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60亿元、利润221亿元,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中集来福士:助力海洋强市建设

中集来福士采访现场(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中集来福士的前身,是建成于1977年的烟台造船厂。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中集来福士40年来不断壮大,逐步成长为国内高端海工设备的领军企业,其发展历程也是我国海洋工程行业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2017年5月18日,在南海,我国实现了全球首次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开采成功。承担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蓝鲸1号”,正是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连续60天的产气时长、30万立方米的产气总量,双双打破海域可燃冰开采的世界纪录,其间还经受住12级台风“苗柏”正面冲击,“蓝鲸1号”圆满完成“首秀”。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蓝鲸1号”“蓝鲸2号”生产经理程骋告诉记者,“蓝鲸1号”不仅可以在12级台风中牢牢钉在作业海域进行钻采可燃冰,还能够将吃、住、行、游、购融为一体,是名副其实的“流动的国土”。“‘蓝鲸1号’其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与以往钻井项目比较,工作效率能提高30%左右,同时平台自带环保处理功能以及强大的海上生存能力。

  目前,“蓝鲸2号”正在做钻井调试工作,为海上钻井调试做准备。

  “人间仙境”蓬莱:谱写新时代开放发展新篇章

“人间仙境”蓬莱阁(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历经风雨沧桑的仙境蓬莱,正传承红色基因,谱写着新时代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登上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俯瞰蓬莱水城(登州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源最早且延续时间最长的北方港口,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蓬莱正与广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8年4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与其他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海上丝绸之路”将走出蓬莱,走向世界。

  目前,蓬莱正围绕“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的目标,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风采。

  百年张裕: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裕地下酒窖(央广网记者 郑皓月 摄)

  作为烟台制造的“名片”,张裕集团早已走在前沿,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经过全球优质资源的收购与整合,张裕已经打造了“跨越新旧世界,纵横南北半球”的全球布局。其中,张裕在全球布局近35万亩葡萄基地,拥有全球最优质酿酒葡萄产区的葡萄原料;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4大洲的产品布局;在全球13座酒庄、21间生产工厂、一座国际葡萄酒城的支持下,张裕目前在全球拥有27个主流品牌,产品在70多个国家销售。与其他国际葡萄酒巨头布局仅在一个大洲甚至一个国家相比,张裕的布局更为广阔。

  此外,张裕还将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做好国家技术中心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研发平台,把张裕产品质量做优,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

  未来,烟台还将进一步瞄准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不断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烟台将继续向世界张开怀抱,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在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各方面工作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就。

编辑: 郑睿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改革开放40年 春潮涌向金海岸

烟台——中国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中国近代北方最早开埠的通商口岸,在1984年底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乘着改革开放的大潮,烟台从昔日黄海之滨的小渔村,一跃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烟台发展的脉动依旧蓬勃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