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40项指标已达标 今年10月有望“创森”成功

2018-07-18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17日,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局(林业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目前深圳已经正式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申请,今年10月有望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系列。

  据介绍,2015年以来,深圳市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大力实施世界著名花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化景观提升、绿色生态水网、特色主题公园、森林小镇等52项重点工程建设。

  目前,深圳市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森林覆盖率达40.6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95平方米,全市共建成绿道2443公里、公园942个,初步形成了森林进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花开鹏城的绿色发展新格局。2017年深圳全市PM2.5年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成为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十大城市之一。

  在花城建设方面,深圳全市共建成花景大道23条、花漾街区79个,对120多个城市重要节点和区域进行了绿化提升,一路一花、缤纷多彩的花城景观正在形成。深南大道“锦绣深圳”、市民中心向日葵园、梧桐山毛棉杜鹃花海、三洲田梅园惊艳亮相,成为了市民“晒美景、晒自拍”热门地点。

  据介绍,深圳市优先采用法律法规来保障绿化建设,2005年就在全国率先划定了基本生态控制线,将全市近50%的总用地划入生态控制线范围,确保不被蚕食。同时还颁布了《深圳市绿地管理条件条例》,把一些绿地纳入永久管理绿地。在城市规划方面,根据地貌特征实施组团式的规划,打造城市慢行性系统,让城市的生态保护和建设能够有效地协调。目前,深圳市新版城市规划充分考虑山海林城的连接和打造,拟将城市建设过程中破碎化的生态环境通过城市慢行系统、生态廊道、绿道等连接起来,形成完整的森林城市生态网络。

  在建设的过程中,深圳市采取见缝插绿、向空中要绿、向水要绿的城市绿化立体突围方式,大搞公园建设、立体绿化和绿色生态水网建设。采取“向空中要绿”的方式,不断增加屋顶绿化、墙体绿化、天桥绿化,2年来新增立体绿化66万平米。

  接下来,深圳市将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面梳理城市绿化品质建设短板,推进全市重点片区绿化品质提升工作,推进中国红树林湿地博物馆、深圳鲜花谷、生态廊道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建设更多的公园和绿地。

编辑: 刘拓拓

深圳40项指标已达标 今年10月有望“创森”成功

17日,记者从深圳市城管局(林业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