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推进“回头看”工作 环境质量总体得到改善

2018-07-19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近年来,广州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溯源和惩罚一起抓,全力绘就“天蓝、地绿、水清、宜居”的多彩羊城画卷。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广州市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做到立行立改,将各项工作抓早、抓实、抓细。同时,广州市还印发了《广州市湖长制实施方案》、《广州市关于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联合各方跨界治水,实现共管共治。为了加强各级河长责任落实的考核监督,严查巡河记录为0的河长,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严格问责。对违法排水行为进行有奖举报,查获违法排水行为1190宗,立案率38.77%,发放奖金11.5万元。

  在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期间,全市各区统一部署,分别展开迎检、整治工作。其中,越秀区连续召开4次全区生态环境保护会议,区级河长带队现场督导20余次,制定工作方案每日2次联合巡检,发现解决问题226宗。天河区车陂街、棠下街分别开展了车陂农场、海军农场及广棠马鞍山地区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出动450人次,共拆除违章建设约6.67万平方米,清除固体废弃物及垃圾约730吨,搬迁废品回收店19家。

  在跨界水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上,增城区河长办和惠州市龙门县河长办联合巡查麻榨河并研究沿线工厂偷排污水问题的处置工作。双方商定继续制定遗留问题的整改方案,完善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回头看,实现共管共治,确保增江河饮用水源的安全。

  据介绍,广州市152条黑臭河涌整治工程,工作量总体完成率11.70%。今年计划工作量目前已完成32.24%。位于中心城区的六座污水处理厂,截至6月25日,工作量完成率5.25%。其中:大观净水厂、石井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开工;西朗污水厂二期、沥滘污水厂三期可研已批复;健康城净水厂、大沙地污水厂已完成招标工作,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此外,99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作,开工49个,占49.49%;完工5个,占5.05%;全市1136个行政村(社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中,共有1041个村完工,完工率为93.62%。今年计划治理的130个村社,已完工59个,完工率45.38%。

  据悉,广州市摸查违法建设面积约135.29万平方米,已拆除93.85万平方米,清拆率69.37%,实现187条黑臭河涌的拆违。广州市还对违法排水进行有奖举报,从去年9月27日至今年6月30日,市河长办举报受理小组收到举报线索3075宗,向各区交办线索3069宗,已回复2911宗,回复率94.85%。查获违法排水行为1190宗,立案率38.77%,发放奖金11.5万元。与此同时,洗楼、洗管洗井、洗河工作的大规模展开,目前已取得不错的成效。各区摸查建筑物166.19万栋(今年60.92万栋),摸查面积9.51亿平方米(今年2.05亿平方米);涉嫌“五违散乱污”企业3.52万个(今年1.31万),处理5.14万个(今年1.42万),处理率40.04%。截至6月30日,完成洗管783公里,洗井24566个。今年上半年,全市有474条河道开展“洗河”工作,出动工作人员3.44万人次,清理河道垃圾、杂物9210吨,清理河岸立面73.8万平方米。今年列入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的5218个排污口,整改2233个,整改率42.79%。

编辑: 郑睿

广州推进“回头看”工作 环境质量总体得到改善

近年来,广州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溯源和惩罚一起抓,全力绘就“天蓝、地绿、水清、宜居”的多彩羊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