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青博会各国少年搭建“创意桥梁” 中外科技教师“脑洞大开”

2018-07-22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焦苇)作为2018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的重要内容,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明日科技之星”国际邀请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高峰论坛继续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序馆举行。一座座充满奇思妙想的创意桥梁,生动演绎了“科技·创新·梦想”的主题。

  “创意桥梁”比拼奇思妙想

  “明日科技之星”国际邀请赛是一场主题为“一带一路——创意桥梁”的模型建造比赛:由参赛的中学生设计、搭建创意桥梁模型,然后在完成的桥梁模型上进行移动式载重比赛。

  共有来自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9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他们中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高校的教授,还有来自法国、荷兰、印度、尼泊尔等国家的教授和专家,充分体现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和国际化。

  根据比赛规则,每支参赛小队须由三到五人组成(均为同一学校)。根据现场所给的材料和工具,设计搭建创意桥梁模型,必须跨越一条1.2米长的“河流”。建成后的桥梁模型还将承受移动载重小车的考验。最后由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组成的评委团队,将从设计创意、模型制作和载重能力等方面为各队打分,并最终决出优胜的队伍。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各参赛队用组委会提供的材料和工具制作桥梁。比赛要求桥梁既有科学性,又有创意,工艺美观,具有特色。参赛队员还要在现场向评委们介绍各自的设计特点,并回答评委们的提问。第二阶段为载重能力测试阶段,由参赛队员用线牵引载重小车通过桥梁。总共测试3次:第1次检验空载小车能否顺利通过桥梁;第2和第3次由参赛队自由选择小车的载重量进行测试,最终按能顺利通过桥梁的最大载重量计分。

  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鼓励奖。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旨在以桥梁为纽带,把中国的桥梁文化更好地向世界展示,让本次比赛成为中外青少年共同探讨、沟通合作、创新实践的桥梁。

  高峰论坛碰出创新教育“火花”

  7月20日和21日,主办方还专门设置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高峰论坛,包括校长论坛与科技教师论坛,旨在为全世界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青少年创新教育“火花”碰撞的交流平台。

  校长论坛以“学校科技特色的建设”为核心议题,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名校校长,以及来自世界知名科技大学以及科技企业的专家代表出席,吸引了全世界超过40个国家与地区100余名校长、教育管理者。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各国中学校长结合自身的办学理念,从学校课程、空间、教学活动等多个维度分享创新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讨论内容涵盖多个教育热点,包括人工智能在校园课程中的应用、STEM对于基础教育的意义等。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学、大学校长等嘉宾从育人方法、标准等多个角度,探讨了教育信息技术、综合素质评价以及学校课改对于教育现状的作用和影响,现场气氛热烈。

  在教师论坛上,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印度、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优秀科技教师代表,结合自身的教育实践、教育教学理念、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等内容,围绕数字技术教学、协作式学习、高阶思维训练、研究性学习、创新素养教育、科技实践活动设计等话题,作了主题发言,并与参会者展开头脑风暴和研究探讨,让人获益匪浅。论坛期间,来自浙江杭州第十四中学、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上海尚德实验学校、上海市七宝中学、复旦附中青浦分校等中国学校的教师,分享了他们在科技创新教育等方面的经验体会,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活动现场,各具特色的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区人头攒动。国内外各参会学校带来了学生们精心制作的科技创新作品,并进行各具特色的自主布展。青少年们通过日常生活实践中所受的启发,主动结合所学知识,与团队成员分享创意、动手合作、解决问题,创作一件件无与伦比的奇妙作品,生动的讲解和“零距离”体验,让参观者印象深刻、拍案叫绝。主办方表示,本届“青博会”旨在通过学生作品的互动交流,揭示科学原理,促进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引导大家更加科学、和谐、绿色地生活。

编辑: 郑皓月

上海青博会各国少年搭建“创意桥梁” 中外科技教师“脑洞大开”

作为2018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的重要内容,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的“明日科技之星”国际邀请赛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高峰论坛继续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序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