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边疆行】小工艺大梦想 幸福像“太阳花”一样

2018-08-12 08:43:00来源:央广网

“太阳花”手工艺品(央广网记者杜静 摄)

  央广网呼伦贝尔8月12日消息(记者杜静)鄂温克族世代流传着“太阳姑娘”的传说。相传是“太阳姑娘”带给生活在密林深处的鄂温克人光明与温暖。皮质的花蕊、棕毛制的花瓣,精巧的珠线,用历代传承的手工艺精心编制在一起,就成了一朵象征吉祥的“太阳花”。

  如今,这朵圣洁的的“太阳花”,更是焕发了新的生机。11日,记者来到呼伦贝尔鄂温克族自治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采访到多位与从事“太阳花”产品相关的手工艺者。

  “太阳花”传承人乌仁自小在草原长大,自筹资金创办鄂温克民族手工艺工作室。据其介绍,目前工作室以帮助鄂温克人摆脱困难的太阳姑娘定为目标产品,组织贫困姐妹一起缝制 “太阳花”饰品。当记者问,来学习的人多不多,她女儿激动地回答:“可多呢。”

  据了解,工作室也参与进校园等活动,现场传授制作技巧,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传承。正如她的名片上所写的,“保护民族文化根脉传承民族非遗薪火”。

“太阳花”手工艺品(央广网记者杜静 摄)

  和乌仁工作室一样,年轻的鄂温克族姑娘伊拉嘎也在帮助贫困户脱贫方面做出了努力。据介绍,贫困户在农闲时,可自己做“太阳花”半成品,她再收购回来。这样,贫困户月收入两千左右,带动不少人脱了贫,生活越来越好。

  对于“太阳花”的传承发展,伊拉嘎很有想法。她自身对珠宝首饰等非常喜欢,民族手工艺和现代珠宝结合,让“太阳花”更多元化,打造出更适合年轻人的周边产品。她笑着说:“销路越来越好。”

  据介绍,目前工作室的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

“太阳花”手工艺品(央广网记者杜静 摄)

  据了解,为确保民族特色工艺品的更加质量化、规模化、市场化以及文化的传播,伊拉嘎以手工艺品制作培训为切入点为手工艺从业、爱好者搭建一个手工艺技能培训平台,开展技能培训,推动民间传统手工艺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增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

  伊拉嘎说,太阳带给人无限的能量,“太阳花”也充满着正能量。“传承发扬这项传统手工艺,从事和它相关的工作,都感觉很心情愉悦,充满能量。”

编辑: 郑睿

【新时代·边疆行】小工艺大梦想 幸福像“太阳花”一样

鄂温克族世代流传着“太阳姑娘”的传说。相传是“太阳姑娘”带给生活在密林深处的鄂温克人光明与温暖。皮质的花蕊、棕毛制的花瓣,精巧的珠线,用历代传承的手工艺精心编制在一起,就成了一朵象征吉祥的“太阳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