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穗汶川大熊猫成功产下二胎

2018-08-13 16:08:00来源:央广网

在穗汶川大熊猫成功产下二胎(央广网记者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8月1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官文清)8月12日,长隆公布了一则喜讯:因汶川大地震而移居广州长隆的美女大熊猫“婷婷”,于7月29日成功产下一子,加上2015年在长隆生下的女儿“悦悦”,“婷婷”二胎后儿女双全、幸福美满。至此,六年共有九只大熊猫在华南诞生。

  “婷婷”二胎:在长隆再度生下胖小子

  出生在四川卧龙的“婷婷”,身材修长,五官端正,毛色洁白,是大家公认的美女大熊猫。2008年因汶川大地震,两岁多的“婷婷”移居广州长隆,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2015年在长隆升级当妈妈,诞下一女,出生体重达到170克, 因为是长隆第五只出生的熊猫,所以乳名“小五”,网络征名叫“悦悦”。一般新生熊猫宝宝体重80-130克,“婷婷”生胖妞“悦悦”时,整整生了27个小时。

  今年年初,“婷婷”跟“隆隆”一起,再度被列入国家大熊猫重点繁殖计划中,果然不负所望,回到广州安心待产,终于在7月29日7:03诞下一仔,巧的是,当天也是熊猫三胞胎的生日。胖小子“婷仔”出生时重166克,为此“婷婷”产程也长达20个小时,而且在产前一整天一滴水没喝,产后才在第一时间喝了保育专家提供的蜂蜜水,体现了“婷婷”十足的母性。

工作人员正在给“婷仔”做相关检查(央广网记者官文清 摄)

  与很会带仔的“隆隆”相比,二胎的“婷婷”反而更像初产妈妈。长隆熊猫保育专家青姐介绍,产后前三天“婷婷”对小仔呵护备至,她自己手足无措,表现紧张,不敢舒展身体侧睡,生完第三天才开始吃一点竹笋,甚至不敢叼着小仔去排便排尿,直到小仔出生一周后,她才放松下来。而且“婷婷”属于“撒手妈妈”,经常任由孩子趴在地上,要喂奶的时候才抱起孩子。好在“婷仔”非常乖巧,很少哭闹,适应能力很强。

  青姐笑着回忆,“婷婷当时第一胎的时候也这样不太管孩子,小五小时候也不哭不闹,当时满月我们把她抱出来亮相的时候,都笑说没见过这么省心的熊猫宝宝。现在弟弟也跟姐姐一样一样的。” 

  “隆仔”满月:按华南习俗收到“红鸡蛋”礼物

  同时,8月12日还是华南地区首只大熊猫“子二代”“隆仔”的“满月”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的专业团队一个月以来24小时的密切照顾之下。

“隆仔”(左)和“婷仔”(右)合影(央广网记者官文清 摄)

  作为华南诞生的首只大熊猫,如今“隆隆”成功诞下“子二代”,标志着国宝大熊猫完全能够适应华南地区的气候环境而健康成长并开枝散叶,期待华南大熊猫种群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优生优育的指导下能进一步壮大,这也为其它珍贵物种在异地保护策略上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参考。

  按照广东人习俗,为孩子摆满月宴,会送红鸡蛋和酸姜,寓意把喜讯奔走相告。“隆仔”满月当天,饲养员们也特地用红萝卜、窝窝头等特制出熊猫版“满月蛋”。一般熊猫宝宝到出生40天左右才会开眼,“隆仔”现在还是完全依赖妈妈喂奶和照顾,只能听着感受一下喜庆而已。

  目前“隆隆”和“婷婷”母子都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家和长隆的饲养团队24小时轮班“盯着”照顾,主要是担心小仔的安全,到五六个月后才改为留员守夜,一直到小仔一岁多。

华南大熊猫子二代“隆仔”迎来满月(央广网记者官文清 摄)

  拥有全世界最大人工繁育大熊猫种群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30多年来坚定不移地致力于提高大熊猫科研和保护水平,在人工繁育、遗传、疾病防控等方面,攻克了多种技术难关。

  为了更科学地保护、繁育大熊猫珍稀物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长隆建立了华南大熊猫繁育基地。针对南方的湿热气候,双方紧密配合、共同努力,成功繁育了全球唯一大熊猫三胞胎,加上今年新出生的“隆仔”和“婷仔”,六年共有九只大熊猫宝宝在长隆出生,名副其实“熊猫福地”。

编辑: 郑睿

在穗汶川大熊猫成功产下二胎

8月12日,长隆公布了一则喜讯:因汶川大地震而移居广州长隆的美女大熊猫“婷婷”,于7月29日成功产下一子,加上2015年在长隆生下的女儿“悦悦”,“婷婷”二胎后儿女双全、幸福美满。至此,六年共有九只大熊猫在华南诞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