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家庭医生“1+1+1”签约居民超480万 市民满意度居首位

2018-08-13 2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龚纾碧)记者近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8月12日,“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人数已超480万。已签约居民中72%在“1+1+1”签约医疗机构组合内就诊,在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达到50%。市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沪上十大行业服务质量评测”首位。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在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医疗服务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再次明确,市级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根据实际需求,预留“两个50%”的专科/专家(非特需)门诊号源向家庭医生开放,对预留资源的管理采取提前预留、动态跟踪、按需调整的方式,满足本市“1+1+1”签约居民优先就诊与转诊需求。

  目前,预约优先转诊服务已接入38家市级医院,7700余名专科医生,每月有充足的门诊号源优先预留给家庭医生。 自上海2012版基本药物目录实施后,基层医疗机构可配备的药品范围进一步扩大。

  根据对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样本调查数据,从数量上来看,本市基本药物范围能够满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的基本用药需求。同时,进一步落实“1+1+1”签约居民慢病长处方、延伸处方及获得非基药医保药品等便捷用药服务,鼓励各区探索多种形式使签约居民合理用药需求在家庭医生处得到基本满足。

  目前,上海全市已开具“延伸处方”173万张,涉及金额3.6亿元。原先前往上级医院单纯配药的稳定期慢病患者人数明显减少。同时,上海以大数据支撑社区诊断,开发和应用慢病高危人群筛查系统,让健康管理实现连续、动态、个性化,推动社区与市、区、医疗机构、医保之间信息同步,减少重复检查,支持预约转诊。

  下阶段,上海还将进一步规范“1+1+1”签约居民双向转诊工作,提高转诊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同时,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家庭医生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与实效性,让更多社区居民从医改中受益。

编辑: 王文伟

上海家庭医生“1+1+1”签约居民超480万 市民满意度居首位

记者近日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8月12日,“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人数已超480万。已签约居民中72%在“1+1+1”签约医疗机构组合内就诊,在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达到5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