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村大师”共谱和谐乐章:音乐大师陈其钢在浙江遂昌追寻纯粹艺术之音

2018-08-14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遂昌8月13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傅炜如)因在音乐创作上的突出成就,世界著名作曲家陈其钢被聘为北京奥运会的音乐总监,负责整个开闭幕式的音乐创作。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首《我和你》让中国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那场开幕式,也让陈其钢和奥运音乐人团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18年8月8日,在浙江遂昌“汤公音乐节”奥运十周年音乐会晚上,陈其钢和奥运音乐团队再次重聚,将《我和你》在浙西南山区小城的星空下重新奏响。这次,诠释的是他们和遂昌的不解之缘。

 

 

音乐会《我和你》现场版视频

  音乐会上,一向严肃、寡言的陈其钢走上舞台当起主持,随着音乐,缓缓地诉说这几年他在遂昌的创作和思想的转变,讲述十年前北京鸟巢演出的幕后故事,介绍每位奥运音乐人十年间的成长……陈其钢用这种对话的方式,让遂昌观众走进他们的音乐世界,听懂音乐。

世界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央广网发 李杰摄)

  隐居山林追寻纯粹的艺术之音

  在躬耕书院用音乐表达关于时间、永恒、爱与死亡的哲学

  陈其钢的名字对于浙江遂昌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今年67岁的他,2013年开始隐居在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的躬耕书院。从遂昌县城出发,开车1小时,渡轮半小时,再沿着山路走20分钟,就能见到隐藏在竹林深处的躬耕书院。

躬耕书院(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这里群山怀绕,依山傍水,环境清幽,陈其钢在此地创作了《万年欢》《江城子》《悲喜同源》《归来》等著名音乐作品。在巴黎生活了30多年的享誉世界的作曲家,把这里当作了他创作音乐的又一个“理想国”。

  “雨径通幽启聆处,黎遇达明净心人”,在陈其钢的住处“寻音阁”中挂着他自己题的对联。把上下联的第一个字连起来,“雨黎”是陈其钢儿子的名字。

  2012年,陈雨黎因车祸离世后,悲痛万分的陈其钢来到遂昌散心,一住就是六年,最长的时候会在这里待上十个月。慢慢地,书院亲近自然、远离城市喧嚣特殊的环境,让陈其钢静下心来,暂时忘记丧子之痛,他阅读、漫步、沉思、写作,以一种近乎倔强的态度抵抗着多元又繁杂的外部世界,体会、捕捉着生命中最细腻的部分,并用他的音乐表达着这些感悟:关于时间、永恒、爱与死亡的哲学。他长时间沉浸在创作的思考当中,心无旁骛,甚至连过去几十年的性格都开始有了变化。

 

  陈其钢在躬耕书院的住处“寻音阁”(央广网记者傅炜如 摄)

  记者在躬耕书院见到陈其钢,是在音乐会第二日的正午时分,当日他和奥运团队要在书院开一个叙旧座谈会。回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家,他跟记者聊着聊着就打开了话匣子,讲话的神态里,还留有前日晚会的兴奋。

  “躬耕书院是我来过的唯一的一个无喧嚣的地方,保留着真正的纯粹。当我在这里住下,时间长了,我渐渐了解到躬耕书院的本质,躬耕书院的创始人在这里为艺术家、为山里孩子做的事情是有精神追求的。”陈其钢说,这点也与他追求创作纯粹的音乐理念不谋而合。

  “经历变故后,我发现过去想的很多事情都错了。生活一下子停滞了下来,有一种寻找和改变的需求。”陈其钢把目光望向远处,眼底透着平静。“在躬耕书院我活着活着,觉得突然没有岁数了。离开大城市,在一个穷山沟里头,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道法自然,一切规矩都有了,人是多么地渺小。只有在远离城市的地方,才会有这种思考和感悟,才会觉得我的坚持是有力量的,和自然的气是连在一起的。”

  “我在躬耕书院反而觉得特别紧,时间太有限了,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在这里能安心、专注于一件事,这让他写作效率特别高,创作了过去很多年都写不了的东西。

  生活在山里,创作的音乐却趋向于世界。在陈其钢看来,如果作品只是描述某一个地区或者某一种人,这样的作品是不完整的。在历史上,任何一个杰出的艺术家,都是能够被共同感知的,尽管可能一开始不被人理解。

  在陈其钢眼里,好的作品不是只有情感的宣泄和抒发,做到这个高度并不够。“好作品的特点就是能与听者产生某种程度上的共鸣,听众可能没有完全理解,但他们的心却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妙,这种美妙是不可能去无视的。”陈其钢说,“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并不会针对某个个体进行创作,而是站在人文的角度,以人类文明的高度去创作。”有这样的高度,文人般儒雅和诗人般细腻的音乐成了陈其钢独有的艺术声音。

  结缘于奥运,重聚在遂昌

  在黄泥岭播撒音乐信仰,耕耘大山孩子的音乐梦

  音乐会上,陈其钢与奥运团队同台,激动的情绪难以抑制。讲到兴奋时,他会跟京剧花脸李梦熊随性学一段京剧唱腔,和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开开玩笑,与古筝演奏家常静、琵琶演奏家李佳、歌手常石磊拉拉家常……舞台上的陈其钢像师者、像挚友、像长辈,幽默、真诚,语气中透着怀念。

  陈其钢与奥运音乐团队同台演出(央广网发 李杰摄)

  当女声歌手喻越越、男声歌手李炜鹏上台表演时,陈其钢讲述了不为人知奥运幕后故事:原来《我和你》的最初演唱者,是这两位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他们为奥运会开幕式辛苦排练了3个多月。但就在演出前两周,接到通知换成了刘欢和莎拉·布莱曼。被捧到天上后又摔倒地下,那时陈其钢特别怕两位刚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心理上承受不了。十年后,看到两位年轻人已经成长为能在舞台上独挑大梁的优秀演员时,他很是欣慰:“我们不能看短期的结果,要有一个长期的目光。做人做事都是如此,需要常常思考自己的意义。”

女声歌手喻越越、男声歌手李炜鹏(央广网发 李杰摄)

  陈其钢譬如夜空中的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些音乐人被陈其钢的音乐魅力吸引,追随他的脚步来到遂昌,寻求最纯粹的艺术,并把自己的音乐信仰播撒在黄泥岭的土地中,耕耘着山区孩子的音乐梦。

古筝演奏家常静(央广网发 李杰摄)

  2013年,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来到遂昌,与躬耕书院创建者戴建军共同成立了“音乐筑梦班”,让音乐走进大山,给来自遂昌的孩子进行不同专业方向的音乐培养。

  2016年,小提琴演奏家何为、中提琴演奏家刘韵杰和大提琴演奏家涂强先生也来到躬耕书院,发起了公益性国际音乐夏令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年轻演奏家在这里学习和交流。

  歌手常石磊是躬耕书院的常客,十年后奥运团队再相逢让他感触颇深:“因为奥运会,改变了我的一生,这是我和陈老师的缘分。今天在遂昌演出,也是陈老师和这个地方、这个音乐节、这里孩子的缘分。”音乐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情感的最直接、最唯美的方式,音乐把大家凑到一起,共同分享美好。

歌手常石磊和陈其钢(央广网发 李杰摄)

  “我们为何不把这种缘分延续下去,让山里的孩子得到我们那时的幸运。音乐的种子就永远种在他们心里了,他们也会让更多的小朋友知道,要去传播音乐这份美好的心意。”常石磊也会抽空来到躬耕书院,与孩子们在大山里共同唱响歌声。

  寻找有精神追求的年轻音乐人

  “小村大师”和谐共生,谱写动听音符

  陈雨黎留给父亲的最后一个惊喜,是邮箱里的上千个联络人。他不知道儿子生前交际如此广泛。他给每个人发了一封邮件,请他们写下送给陈雨黎的话,收到了或长或短的上千个回复。

  “雨黎不在了以后,认识了一些他的朋友,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是作曲专业的,可是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很多。我就想,在音乐专业里也一定会有一些很有才能的年轻人。”陈其钢说,希望借此了解年轻作曲家的想法,也改变自己。

  2014年,陈其钢在躬耕书院成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音乐工作坊,广纳从事作曲或相关专业的年轻人来此,在集中约一周的时间内,与他一起交流、探讨音乐创作。

  “躬耕书院-陈其钢音乐工作坊”分文不取,食宿全包。“我希望以一种公益的方式,让参加者能够在更单纯的氛围中工作,是因为兴趣走到一起来。”

  陈其钢希望将工作坊“常态化”,并注重作曲的美学思辨,建成“有利于作曲思维发展的,小型的、形态松散的民间坊”。

陈其钢与年轻音乐人交流(受访者供图)

  陈其钢说:“大家聚到一起,针对作曲和作曲美学上有关的问题,甚至现实社会问题做一些探讨,达到互相学习启发思考取长补短的目的。我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发现有理想、有志向的年轻人,看到愿意静下心来搞学问的年轻人,让这类精神追求能够继续存在。”

  在躬耕书院,陈其钢喜欢与年轻人围在一桌吃饭,书院特地订做了一张20多人的大圆桌,边吃饭边交流,互相启发、互相探讨。有时年轻人在讨论,陈其钢就坐在一旁仔细倾听,偶尔插几句话。来这里的年轻人最后都和陈其钢都成了好朋友。

陈其钢音乐工作坊合影(受访者供图)

  小村和大师在躬耕书院并没有违和感,反而互相作用,产生更和谐动听的音符。陈其钢说:“高雅和通俗之间,有时界限很模糊。把高雅的音乐和通俗的环境结合起来,让一个在浙江来说相对偏僻的县,能够有机会看到世界;而世界也能看到中国乡村的美。”就像《我和你》中唱的:“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聚在遂昌……”

编辑: 郑睿

“小村大师”共谱和谐乐章:音乐大师陈其钢在浙江遂昌追寻纯粹艺术之音

因在音乐创作上的突出成就,世界著名作曲家陈其钢被聘为北京奥运会的音乐总监,负责整个开闭幕式的音乐创作。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首《我和你》让中国和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那场开幕式,也让陈其钢和奥运音乐人团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