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找笑脸就餐 青海西宁餐饮单位分类定级公示

2018-08-14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8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小言)青海西宁市积极开展餐饮单位分类定级店外公示暨“放心厨房”创建活动,“寻找笑脸就餐”活动正在大力推进,计划今年年内完成6000家餐饮单位实施分类定级店外挂牌公示,目前全市三县四区已有1300多家餐饮单位店外挂上了食品安全等级标识。

  吃饭要看“脸”,“脸”该怎么看?

  “看脸”就餐,将成为市民和游客选择是否到一家饭馆就餐的一个重要依据。目前西宁市区一些餐馆门外已经挂上脸谱标识。

  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宁市对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各类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B、C三个等级评定。A级是绿色的大笑脸,表示食品安全等级优秀;B级是黄色的微笑脸,表示食品安全等级良好;C级是红色的平脸,表示食品安全等级一般。

  通过公示牌,市民和游客对用餐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好坏,一目了然。广大消费者在就餐前,就可以根据公示牌的安全等级选择就餐。

  选餐厅按“级别”,级别怎么评定?

  根据《西宁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细则》,由西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负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年度等级A级的首次评定,包括从B、C级晋级到A级。

  获得A级餐饮服务单位的再次等级评定由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县(区)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管辖范围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年度等级B级、C级的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的评定由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分为动态等级和年度等级。动态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每次监督检查结果的评价。年度等级为监管部门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过去12个月期间监督检查结果的综合评价。

  评定项目主要包括:许可管理、信息公示、制度管理、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设施设备及维护、清洗消毒、废弃物处置和其他等。

  市民称赞:这个举措好

  西宁是在城西区纸坊街一家挂有A级笑脸标识的饭馆内,记者看到窗明几净,从业人员穿着整齐。这家饭店老板表示,被评为A级餐饮单位他感到十分荣幸,以后在食品安全方面自己会严格把关,争取能把这个“笑脸”一直保留下来。

  采访中,多位到饭馆就餐的市民表示,这个举措非常好,在选择饭馆就餐时有了一定的参考和依据,就餐时的食品安全也能做到心中有数。

编辑: 郑睿

寻找笑脸就餐 青海西宁餐饮单位分类定级公示

青海西宁市积极开展餐饮单位分类定级店外公示暨“放心厨房”创建活动,“寻找笑脸就餐”活动正在大力推进,计划今年年内完成6000家餐饮单位实施分类定级店外挂牌公示,目前全市三县四区已有1300多家餐饮单位店外挂上了食品安全等级标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