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音乐筑梦班”:艺术家与山里孩子的音乐梦

2018-08-15 11:10:00来源:央广网

  

 

  孩子们演唱原创歌曲《筑梦青春》 

  央广网遂昌8月15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傅炜如)钢琴声起,琵琶声响,古筝声、大小提琴声、古琴声缓缓奏响歌曲《我和你》的旋律……随后童稚的声音响起,唱出了第一句歌词:“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遂昌……” 

  在“2018遂昌汤公音乐节”开幕式上,“音乐筑梦班”合唱团的孩子一张嘴,就让本场晚会《我和你》编曲常石磊激动得流下眼泪。“这个声音太纯洁、太简单了。好像只有遂昌的孩子才能唱出这个声音。”2008年奥运会音乐团队核心成员、创作过《high歌》、《山楂树》、《跟你到天边》等歌曲、被称为“音乐鬼才”的著名歌手常石磊,被山泉般的歌声深深打动。

  

  音乐筑梦班专场音乐会(央广网发 章建辉摄)

  舞台上,来自世界各国优秀的年轻音乐人组成交响乐队,为孩子们伴奏;一批世界级的音乐大师陈其钢、陈雷激、李梦熊……与孩子们共唱同一首歌。在民乐与弦乐,流行与戏曲的混搭中,在艺术家们陪衬下,一群来自山水间的孩子在舞台上显得分外耀眼。 

  “来到遂昌,最大的意外就是筑梦班,要感谢为他们排练的老师,把他们教得这么好。”常石磊由衷感叹。 

  “筑梦班”是什么来头?为何有这么大面子?这还得从躬耕书院说起。 

  戴建军先生是躬耕书院的创建者,2013 年,他与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先生、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女士共同商议,创建一个“音乐筑梦班”,以浙江躬耕书院为教学基地,招收有音乐天赋的遂昌孩子,进行器乐、声乐、舞台表演艺术的培训,开启山里孩子的音乐梦想,让音乐走进大山,让梦想走出大山。

   

  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先生(央广网发 李杰摄)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央广网发 李杰摄) 

  筑梦班的教学完全公益性,国内外专业的音乐老师利用假期时间来到遂昌,义务为孩子们教学,今年,参与公益培训的老师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6年多来,遂昌350多名孩子在躬耕书院得到老师们的悉心教导。

  

  音乐筑梦班专场音乐会(央广网发 章建辉摄) 

  筑梦班里结缘古琴 

  从山村走进高等音乐学府,每个暑假回到家乡教孩子音乐 

  8月13日晚,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慈孝遂昌”躬耕少年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上,悠扬的古琴声起,音乐筑梦班的孩子唱起了原创歌曲《沂水春风》:“五六亲朋,六七好友,戏水斗草,放歌声声……” 

  这位弹古琴伴奏的“小老师”是“筑梦班”的志愿者教师,名叫曾佳慧。几年前,她还是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夏令营的学生;现在,她已经是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大二的学生。

  

  曾佳慧 为歌曲《沂水春风》伴奏(央广网发 章建辉摄) 

  2011年,曾佳慧来到躬耕书院第一期音乐暑期夏令营时,还没正式成立音乐筑梦班。13岁的她做梦也没想到,那年的夏令营改变了她的命运。曾佳慧从小在浙江丽水市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长大,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妹子,当年夏令营招生时,她甚至都没见过这些古典乐器。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古琴演奏家陈雷激,是夏令营的“教员”。这位国内著名的广陵琴派传人,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一曲《太古遗音》为开幕式文艺表演拨出第一声。 

  曾佳慧每次看陈雷激老师弹奏,都听得十分入迷,她觉得这个声音太好听了,像山涧的山泉奔流,又像林间的清风拂动,这样的声音让她有种天然的亲近感。 

  渐渐地,陈雷激在一群孩子当中注意到了曾佳慧。有一天,陈雷激上完古琴课,对孩子们说,“你们在这练琴,到了吃饭时间我来叫你们”。结果,跟几个老朋友吃饭聊得开心,陈雷激把这事给忘了。 

  到了晚上八九点钟,陈雷激路过琴房,发现里面还有声音,推门进去一看,其他孩子都走了,曾佳慧一个人却还在练。陈雷激问,“你怎么还在啊”,曾佳慧说,“老师,你不是说一直练到来叫我们吗?” 

  短短几天时间的学习,曾佳慧右手弹奏技法已是有模有样。夏令营结束后,“躬耕书院”创建人戴建军和陈雷激专门找到曾佳慧父母,表示愿意出钱培养这个有天赋的孩子,戴建军负责学费,指挥家陈琳负责生活费,让她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试读,一年后如果能通过考试,就可以正式留下来。陈雷激还赠送给曾佳慧一把古琴。 

  曾佳慧很争气,苦读一年后,第二年通过了全国校考,又从附中一路考进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 

  这位戴着眼镜、有点腼腆的姑娘与记者交流时话并不多,但她与“音乐筑梦班”的孩子待在一起时有说有笑,她喜欢一遍遍为孩子们弹着古琴伴奏,教孩子们识谱…… 

  曾佳慧说,她现在做的事情,就是七年前陈雷激、陈琳老师对她所做的,她想感恩,要把音乐梦想延续下去。“无论我在哪里上学,我都会回到家乡黄泥岭,教这里的孩子学音乐。” 

  公益筑梦,反哺乡里,为大山里的孩子开启音乐梦想,让孩子们在音乐梦想中演奏出别样的人生乐章,这些艺术家的精神“反哺”,正影响着遂昌又一代成长起来的孩子。 

  筑梦班合唱团11岁的学员董若珊心中有了一个梦想,未来能像佳慧姐姐一样,走上音乐的道路。每天来参加“筑梦班”合唱团排练,她特别开心。喜欢唱歌,可平时学校音乐课总唱不过瘾。“这里有很多专业的音乐老师,像小赖老师,小林老师,他们都很耐心地教我们唱歌。” 

  孩子看到了一个更加美丽的世界 

  感恩社会,报效乡里,是青年教师对孩子的期望 

  董若珊口中提到的小赖老师,是合唱团的指挥赖嘉静,小林老师,是钢琴伴奏林威,专门负责给“筑梦班”的孩子培训合唱。

  

  赖嘉静在舞台上指挥(央广网发 章建辉摄)  

  赖嘉静到筑梦班做志愿老师有7年,她是青年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教师,每逢假期只要有空,她都会从北京赶到遂昌教孩子们音乐,作为湖南人,她曾开玩笑说,假期在遂昌的时间比回湖南老家的时间还要长。 

  记者在课间见到赖嘉静的时候,她拄着拐杖,一跳一跳地走过来。来遂昌的前两天她扭伤了脚,就这么一路拄着拐杖从北京来遂昌给孩子们上课。即便如此,她仍是孩子们心中最有活力的老师。音乐会上,她扔掉拐杖,激情地投入到演出中,孩子们在她的指挥下,唱响了一首首动人的歌曲。 

  赖嘉静是指挥家、小泽征尔爱徒陈琳老师的学生,当初来遂昌教小朋友,是为了感恩陈琳老师,来到这里后,她被大山里孩子纯真的嗓音留了下来。 

  以前她在北京、天津也带过儿童合唱团,相比之下,遂昌孩子在演唱技巧上显得生涩,但他们纯净的声音和对音乐专注的精神气是独有的,他们只是为了喜欢而唱歌。

  

  赖嘉静和筑梦班的孩子(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你会发现这里孩子有无限的潜能。每次挖他,都能给你很多惊喜。” 赖嘉静说,“有些人会问我,对这些孩子有什么期望?说实话没有期望。我们每年坚持做这个事情,只是想帮他们实现音乐梦。如果有一天,他们从事了音乐专业或是成为了音乐老师,我觉得那简直太美妙了!” 

  “筑梦班”的詹卓悦平日特别文静,与小赖老师一起唱歌时,眼睛里会冒出光芒。赖嘉静说,音乐也让“筑梦班”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筑梦班”让他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了解了音乐。他们回到学校,成为了班里的小“明星”,原本内向的孩子也会向同学吹吹“牛皮”了。 

  现在筑梦班的孩子正慢慢走出遂昌,多次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在杭州大剧院表演,艺术家老师也在为孩子们寻找更多的演出机会。 

  “我们希望有好的原创音乐给筑梦班的孩子演唱,真正唱属于他们自己的歌。” 

  青年作曲家李玥锦专为本场演出创作的新童谣作品《沂水春风》,将中华伦理和诗词文赋化入童谣,结合孩子们醇美歌声,让每一位倾听者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2014年,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张艺馨专门创作了一首童声合唱作品《筑梦青春》。经过3年来多次排练、演出,孩子们赋予了这首清新、阳光的歌曲更深刻的意义,用孩子们自己的情感来解读,为歌曲带来了特别的生命力。

   

  筑梦班孩子台下感恩观众(央广网发 章建辉摄) 

  感受旋律、建立信心、懂得感恩,是赖嘉静对“筑梦班”的理解。专场音乐会最后一首歌是《感恩的心》,曾经筑梦班毕业的学员也回归到舞台,48个合唱团的孩子走下舞台,感恩台下的观众。赖嘉静最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音乐学会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艺术家在大山里做的公益,感恩社会的善心,未来也能回报社会,把感恩的心延续下去。 

  “去吧,趁青春年少,让我们把梦想去筑造,来吧,与未来拥抱。去吧,趁青春年少,趁一切不算晚也不早,来吧,一起奔跑……”未来某一天,孩子们能心怀感恩,记起艺术家曾经为他们“筑梦青春”,“反哺”社会。这是青年音乐教师们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个国家的梦想。 

 
编辑: 刘拓拓

【奋斗的中国人】“音乐筑梦班”:艺术家与山里孩子的音乐梦

钢琴声起,琵琶声响,古筝声、大小提琴声、古琴声缓缓奏响歌曲《我和你》的旋律……随后童稚的声音响起,唱出了第一句歌词:“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遂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