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浦东法院“决胜执行难” 司法拘留14名“老赖”

2018-08-16 16:06:00来源:央广网

14名失信被执行人司法拘留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董雪皓 摄)

  央广网上海8月16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王治国 陈卫锋)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15日举行“夏日决胜”大会战集中执行暨案款发放仪式。14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司法拘留,另有2人因认错态度较好、积极履行债务被现场解除强制措施;28名涉民生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拿到拖欠的56.6万元工资款。

  7月1日到8月10日,上海浦东法院已累计司法拘留34人次,拘传15次,对6人处以罚款;共执结案件664件,执行到位金额5.4亿余元。其中,执结涉民生案件449件,执行到位金额6885万余元,有力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

  经过前期的排摸,执行法官在夜间执行中将16名被执行人被拘传至法院。集中执行活动现场,浦东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现场宣读拘留决定书,对14名长期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彰显法院推进执行攻坚的决心和力度。2名被执行人认识到自身失信违法行为错误,积极履行义务,法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解除了强制措施,予以当庭释放。

  在涉民生案件执行款发放环节,28名申请执行人领到了56.6万元执行款。这些申请执行人大多来自黑龙江、湖北、江西等地的来沪务工人员,他们的申请执行案件都是涉及工资、经济补偿金等的金钱给付案件,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已有2年多。28起案件中,最大标的额达到7.5万元,最少的也有2500余元。手拿执行法官辛辛苦苦才执行到位的工资款,感叹2年多来的辛苦“讨薪路”,申请人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7月1日上海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夏日决胜”大会战以来,上海浦东法院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实招,收实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一是开展常态化集中执行,多次组织周末执行、夜间执行、凌晨执行等集中执行行动,提升执行威慑力。二是加强执行惩戒措施,依法运用拘传、拘留、罚款、失信、限高等措施,严格追究失信被执行人法律责任,有力打击失信被执行人。三是健全社会协助执行机制,依托区委、高院以及区委政法委的支持,依靠各方资源互助平台,形成合力,促进执行工作的高效推进。四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院党组书记、院长殷勇表示:"通过强有力的执行举措,让一个又一个案件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得以兑现;让老百姓通过法院的审判和执行工作,切切实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郑睿

上海浦东法院“决胜执行难” 司法拘留14名“老赖”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15日举行“夏日决胜”大会战集中执行暨案款发放仪式。14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司法拘留,另有2人因认错态度较好、积极履行债务被现场解除强制措施;28名涉民生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拿到拖欠的56.6万元工资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