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破获网络黑客盗窃虚拟货币案 嫌疑人曾供职知名网络科技公司

2018-08-18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贾焘 季晓宇)记者从西安警方获悉,历时近半年的“3.30”特大网络黑客盗窃虚拟货币案告破,由高智商、专业化网络技术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的三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西安市反诈骗中心初步查明该团伙所涉案件的案值高达6亿元,是目前国内同类案件的最高案值。

  2018年3月30日,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受害人张某报警,称其个人电脑疑似被非法入侵,大量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一夜之间被洗劫一空,其市值达上亿元。陕西省公安厅将此案作为2018年全省严打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挂牌督办案件,西安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刑侦局、经开分局及市局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工作。

  专案组经过初步调查确定,此案属新型网络技术黑产犯罪,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顶端产业源头。犯罪嫌疑人通过高超的网络黑客技术,在受害人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远程控制盗取安全性较高的虚拟货币账户,而且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作案痕迹,在全国也属罕见案例。专案组通过国内外各种渠道进行了广泛的协调沟通,终于通过虚拟货币的流向,发现犯罪分子将涉案资金不断拆分、层层转移。专案组先后共调取三万余条线索信息,逐一排查分析,并派出大量警力,奔赴全国多个省市,行程达2万余公里。在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专案组终于捕获到一条突破性线索,嫌疑人周某浮出水面。专案组围绕周某开展了两个月的艰苦工作,最终锁定了团伙其余两名,分别在北京、长春活动的成员崔某和张某。

  三名嫌疑人活动在不同省市,相隔千里,且为高智商犯罪团伙,反侦查意识极强。专案组为确保收网行动成功,多次召开专案会议,反复推敲抓捕方案,培训审讯取证要点。8月15日,在湖南、长春、北京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三个抓捕组同时展开行动,将三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供述了共同犯罪的事实情况。

  经审查,三名嫌疑人均为高级黑客,曾供职于国内知名网络科技公司。该团伙通过多次非法入侵、控制公司企业和个人网络系统,获取大量违法收益,初步查明的涉案金额就达6亿元。嫌疑人在作案得手后,通过分批抛售部分虚拟货币后提现,并将这些钱财用于购买高档别墅、高端汽车以及理财产品等。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 刘拓拓

西安破获网络黑客盗窃虚拟货币案 嫌疑人曾供职知名网络科技公司

记者从西安警方获悉,历时近半年的“3.30”特大网络黑客盗窃虚拟货币案告破,由高智商、专业化网络技术人员组成的犯罪团伙的三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