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召开 吉林大米、山西小米联袂登场

2018-08-19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1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正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粮食局及相关粮油企业1万多人参会,参展企业超过1千家。全国粮油食品的名优名牌悉数登场亮相,一些品牌还展开了强强联手推介。来自东北的吉林大米和来自中原大地的山西小米,达成了品牌营销战略合作协议。

  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理念、新平台、新业态”。大会由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中国贸促会粮食行业分会和黑龙江省粮食局举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赵中权,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出席开幕式。张务锋表示,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是在中国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举行的,汇聚粮食商贸精英,推介优质粮油产品,共享信息、对接需求,构建产销合作新格局,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国有26个省达成意向采购粮食1942万吨。

  记者看到,吉林大米和山西小米两个区域品牌的联袂推介,成为大会的亮点。“吉晋产好米,大小两相宜”吉林大米和山西小米有很多共性,它们都具有悠久的历史,都一度是皇家餐桌上的贡品,具备上乘的品质,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

  吉林省位于世界著名的“黄金水稻带”上,优质稻米种植面积占95%以上,出产的吉林大米主要来自肥沃、无污染的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三江流域,这里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粮食干物质的积累。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宝蒙权说,吉林东部的火山岩大米、中部的黑土地大米、西部的弱碱大米各具特色,人们形容吉林大米“重如沙、亮如玉、粒新香”是大米中的极品。如今,吉林大米已经成为黑土地上的白金名片,也是“吉林农业的第一品牌”。

  山西自古是中国小米的黄金产区,在南至上党郡,北至雁门关的100多个县广泛种植。地理优势得天独厚,有机旱作独树一帜,“山西小米”以其绿色、有机,无污染、无公害、无残留的天然优势,品质优良,闻名遐迩。这次吉林大米和山西小米签署品牌营销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吉晋将共建市场、共享销售渠道,共同提升吉林大米、山西小米在全国中高端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公众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吉晋两地粮食产业向纵深发展。“山西小米”的代言人——全国人大常委、大寨党总支书记、大寨集团董事长郭凤莲接受了记者专访。她深情的说,曾经的“山西小米”是红色的,“小米加步枪,养育了我们的子弟兵”。如今的“山西小米”是绿色的。她希望大家“吃山西小米,品灿烂文化,享养生之道”。

编辑: 郑皓月

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召开 吉林大米、山西小米联袂登场

首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正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粮食局及相关粮油企业1万多人参会,参展企业超过1千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