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启动饮水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

2018-08-21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赵晓晨 张海涛)近日,西安市启动实施饮水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切实加强村镇供水工程建后运行管护,进一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达标率,确保贫困群众提前实现饮水安全达标奔小康。

  “十一五”以来,西安市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先后完成项目投资17亿元,建成各类供水工程1776处,村镇直接受益人口289.49万,累计供水人口达到342万,初步解决了农村群众“有水吃”和“吃水方便”的问题。进入“十三五”以后,早期建成的工程设计标准偏低,运行时间普遍较长,加之年久失修,日常管理及维修养护等问题凸显。为此,市水务部门坚持建管并重,发挥职能作用,以“补短板、强基础、保安全”为核心,启动实施饮水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决定从今年8月1日开始,利用一年时间,探索新形势下村镇供水工程管护模式,重点解决脱贫攻坚中贫困村、贫困户的用水困难,全面完成年度饮水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建设任务,确保农村群众最终实现“吃好水”和“长久吃水”的目标。

  在具体实施中,西安市认真落实饮水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夯实区县政府的主体责任,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在全市因地制宜推广4大工程管理模式,即财政全额或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专管”模式,以区县为单位分级负责的“划片延伸管护”模式,联村或单村集中供水站的“公司市场化运营”模式,分散小型供水工程的“供水协会+管水员+X”模式,并鼓励和支持供水单位试水新型管理模式,通过引进社会资本、自主经营、合资联营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供水服务管理效能和水平。同时,严格规范水费收缴,提留维修养护基金,制定落实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形成村镇供水工程“有人管、管得好”的良性健康发展态势。

编辑: 杜静

西安市启动饮水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

近日,西安市启动实施饮水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切实加强村镇供水工程建后运行管护,进一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达标率,确保贫困群众提前实现饮水安全达标奔小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