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肢残女孩儿芦瑞的大学通关路

2018-08-31 17:34:00来源:央广网

  

  拿到录取通知书 (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央广网银川8月31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芦瑞,家住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蒿店村。半个月前,她接到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发来的录取通知书,这让一家人欣喜异常。因为,四年前的芦瑞因为右脚畸形,需要母亲接送才能上下学,考上大学是一种奢望。

  芦瑞的故事得从她4岁时说起。那年,一场车祸让芦瑞右脚留下了残疾,连年奔走于各医院,家庭也陷入了困境。六盘山镇残联在定期走访村民时,了解到芦瑞一家的情况,并整理上报。2014年夏天,正读高二的芦瑞,意外地得到了重塑未来慈善公益项目的救助,在该项目北京的合作医院免费接受了肢体矫形手术。期间,曾多次参与“重塑未来”活动的央视主持张梓坦特意去探望她。芦瑞把张梓坦当偶像,和她的“紫檀”姐姐开玩笑说,希望脚好之后,也能像荧幕里的张梓坦一样穿上高跟鞋。

  

术前术后对比(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术后,芦瑞真地收到了来自张梓坦的礼物——一双她期盼已久的高跟鞋,这双鞋曾经寄托着芦瑞对美好生活的全部想象,它象征着优雅的步态、朝气的生命和充满可能性的未来。

  如今,已能正常走路的她回忆起过去那些艰难的日子,说:“如果腿还没治好,现在我可能已经嫁人了,做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带着一堆娃。”

  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让芦瑞拥有了可以期待的未来。

  

到大学报到(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在女儿住院的一年里,父亲芦文举主动了解康复知识,再普及给同批住院接受手术孩子的家长,他还主动加入“重塑未来”项目,成为一名志愿者,领了“芦队长”一职,在残联和肢残家庭中间充当纽带。医院里接受肢残矫正手术没有父母陪同的孩子都是他在照看,相熟的不熟的都唤他一声“老芦”。

  据中国肢残人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军介绍,各地残联在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残疾人专职委员,这些人有自己的营生,该种地的种地,该养殖的养殖,残联给他们每个月发几百元专职补贴,他就负责这个村子里头的残疾人,了解谁家有残疾人,他们的家庭生活怎么样,残疾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样的康复需求、就业需求,有什么样的脱困需求等等。

  芦瑞去大学报到前,给宁夏残联写了一封感谢信。残联领导也鼓励芦瑞:到大学后要好好学习,学真本领。大学是各种思想碰撞,活力与激情迸放的地方,要把自己的经历转化成参与团体、社会的动力,将自己的爱心奉献出去,锤炼自己组织协调能力,将来更好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创造价值。

  如今的芦瑞,虽然脚已经塞不进四年前的那双高跟鞋,但她有了更多朋友,更开阔的心态,有了更大的憧憬,也有了不止于高跟鞋的梦想。

编辑: 郑睿

肢残女孩儿芦瑞的大学通关路

芦瑞,家住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蒿店村。半个月前,她接到中国矿业大学银川学院发来的录取通知书,这让一家人欣喜异常。因为,四年前的芦瑞因为右脚畸形,需要母亲接送才能上下学,考上大学是一种奢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