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潍坊8月31日消息(记者林彦银 通讯员刘贵增 刘冰 )“多亏了老邱啊!”8月29日,山东省寿光市上口镇口子老村养羊户张玉梅激动地说:“要不是他,羊没了,我人也没了。”张玉梅口中的老邱是上口镇派出所所长邱纯军。

  8月19日中午,上口镇派出所接到配合镇政府工作人员疏散老上口村和元鸣岛群众的通知。口子老村和元鸣岛位于弥河坝里,地势低洼,极易遭受洪水袭击。但这里也是寿光最大的养殖区,一些群众舍不得饲养的猪牛羊等家畜,抵触撤离情绪非常大。邱纯军和派出所民警、辅警,分头挨家挨户敲门,反复劝说,到晚上8时,口子老村86户人家室内灯熄了,门外上锁了,他才放心地撤出村庄。

  “我弟弟一家还在元鸣岛没撤出来,请救救他们。”晚上9时30分许,上口镇抢险救灾指挥部接到王某华求救。

  元鸣岛叫岛却不是岛,位于弥河南岸,其地势比老上口村还要低,救人必须要渡过弥河。此时,弥河水位再次暴涨1米多,口子老村和元鸣岛开始进水,道路和庄稼渐次被淹没。上口镇抗灾救灾指挥部紧急调运来一艘橡皮舟参与救援。10时30分,邱纯军拖着橡皮舟穿过弥河,又趟着齐腰深的洪水行进近1公里赶到元鸣岛。正碰上张玉梅赶着羊群到高披上走,准备在这里等洪水退去。邱纯军让她赶紧上船撤离,但张玉梅死活不同意。“一辈子的钱都在这里,孩子上学、一家人吃喝都指望这群羊,羊没了我也不活了。”邱纯军连劝带拉,终于把她带上橡皮舟。王某波在岛上养了600多头猪,是家里的全部家当,也是全家的希望,说死都不离开。邱纯军口苦婆心地做工作,最后和其兄王某华一起将他架上了橡皮舟,将5名群众成功转移。

  晚上11时,再次接到通报,口子老村还有群众没有撤出来。邱纯军乘冲锋舟再次冲进雨幕中,艰难地在玉米、大豆等庄稼地中穿行,终于在40分钟后见到了在村口等待救援的6名群众,邱纯军迅速组织群众上船转移。救灾橡皮舟掉头的一刹那,邱纯军发现村里射出晃动的手电光。“村里还有人,你带他们先撤,我再去找人。”邱纯军当机立断,让橡皮舟驾驶员先将群众转移,自己冒雨涉水再次返回老上口村。此时,村民房屋已经进水,先前藏匿没有撤离的群众纷纷跑出家门,寻求救援。邱纯军围住村子转了一圈,组织找到的7名群众到村口集合。此时,弥河流量明显增大,且有消息预警将有新的洪峰快速逼近,群众如不及时撤离,洪峰到达后想走也走不了了。橡皮舟转移群众一时难以返回,群众转移又刻不容缓。邱纯军决定由年强力壮、水性好的保护,保护群众手挽手先行涉水转移自救。送走这批群众,邱纯军仍然放心不下,他开始逐户搜索,相继又发现了3名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老人故土难离,怎么劝就是不走,无奈之下,邱纯军背上老人就走,成功将3名老人安全转移。两个小时后,洪峰到达,老口子村和元鸣岛瞬间被洪水淹没,最深处达到3米多。

  连日来,邱纯军一直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灾后重建,走访帮助受灾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正是有了无数个像邱纯军一样舍生忘死参加救援的公安民警,才有力保障了2955名受困、遇险群众得到及时救助,15.37万余名群众被及时疏散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