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内蒙古元上都贵由赤长跑赛鸣枪开跑

2018-09-08 18:52:00来源:央广网

  

  2018内蒙古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开跑(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央广网锡林郭勒9月8日消息(记者宝音)8日上午,2018年内蒙古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在正蓝旗忽必烈广场鸣枪开跑。来自中国、蒙古、乌克兰、葡萄牙等13个国家,北京、上海、甘肃、内蒙古等22各省市自治区的近5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最终,来自中国青海的韩麒经过7小时19分的长距离奔跑获得冠军。

  “贵由赤”起源于元代,元世祖忽必烈很重视对战士体能和耐力的训练,为了检验和鼓励战士的训练效果,从元至二十四年(1287年)起,每年都组织御林军进行一次长跑比赛,称之为“贵由赤”,意为“善跑者”,后来逐渐成为元朝廷组织举办的长跑赛专有名词。贵由赤长跑比起源于雅典的马拉松长跑早了600多年,赛程多出一倍多,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毅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不仅是我国体育史上的创举,也是世界体育史上的奇迹。

  

  贵由赤选手在草原中奔跑(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正蓝旗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到目前已经举办了多届“贵由赤”赛事。举行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是一项蒙元文化精髓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的文化体育活动。

  贵由赤比赛全程为90公里,累积爬升444米,赛道路况包括土路、草地和公路。选手们一路穿梭于正蓝旗草原,爬坡、下坡、林地等路段都对选手的长距离奔跑设置了难度。比赛沿途每五公里处设置了服务点,为选手提供补给和服务。

  来自青海的选手韩麒从出发就一路领跑,但在50多公里处被来自安徽的梁晶超越。而在距离90公里终点前几百米处,韩麒加速反超了梁晶,第一个冲过终点。梁晶遗憾获得第二名。

  

  来自青海的韩麒夺得冠军(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贵由赤比赛有效比赛时间为24小时,将在9日8:00关门。

  另外,为了将专业体育赛事与大众全民健身更好地融合,来自各地的1500名健步走爱好者同贵由赤长跑运动员一起冲出起跑线,参与了美丽上都4公里健步行的活动。

编辑: 郑皓月

2018内蒙古元上都贵由赤长跑赛鸣枪开跑

8日上午,2018年内蒙古元上都贵由赤国际长跑赛在正蓝旗忽必烈广场鸣枪开跑。来自中国、蒙古、乌克兰、葡萄牙等13个国家,北京、上海、甘肃、内蒙古等22各省市自治区的近50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