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滨鹬光临 青海湖鸟类种数新增至225种

2018-09-11 16:12:00来源:央广网

  

  小滨鹬现身青海湖(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管理局提供)

  央广网西宁9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青海湖景区管理局昨天发布:青海湖再添鸟类新记录——小滨鹬,这是继今年5月份青海湖增添草鹭后又增加的一个新的鸟类种数,再次刷新青海湖鸟类名录,青海湖鸟类种数由上世纪90年代末记录的189种,增加到今天记录的225种,新增36种。

  9月8日19时许,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巡护监测人员在鸟岛区域例行巡查时,在靠近湖岸的浅水滩发现一群约28只的小型滨鹬集群,通过长焦镜头详细辩认和观察,确定其中21只为青脚滨鹬,剩余7只受野外条件限制一时不能确定,引起观测人员的注意。

  

  小滨鹬现身青海湖(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管理局提供)

  巡查结束后,监测人员根据拍摄的图片对照鸟类图鉴、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对这7只水鸟进行仔细辩认,初步确认为小滨鹬。同时,将拍摄图片上传“全国生物多性示范观测网络”邀请专家进一步确认,多位专家一致认为是小滨鹬。

  小滨鹬属鸻形目鹬科,偏灰色的小型滨鹬类水鸟,体长14厘米;性情十分温驯,不甚怕人,喜群居并常与其他小型涉禽混群,在全球分布较广,在我国属于罕见迁徙过境鸟,仅见于香港、浙江、河北的沿海区域,在青海省没有分布和记录,此次在青海湖发现是首次观测和记录。

  

  小滨鹬现身青海湖(央广网发 青海湖景区管理局提供)

  青海湖地处东亚至澳大利亚、中亚至印度2条国际水鸟迁徙路径的交汇点,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节点和停歇地,每年在青海湖迁徙停留的水鸟约有20万只。

  近年来,随着青海湖水域面积的扩大,湖岸浅水湿地面积也在持续增加,为各类水鸟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生境。

  在青海湖整体生态环境发生变化的同时,青海湖水鸟的种群结构也有了一些新变化,原来以雁、鸭和鸥类水鸟为主体的基础上,涉禽和鸻、鹬类水鸟的种类和种群数量、栖息地均呈现增长和扩大的趋势。

编辑: 郑皓月

小滨鹬光临 青海湖鸟类种数新增至225种

青海湖景区管理局昨天发布:青海湖再添鸟类新记录——小滨鹬,这是继今年5月份青海湖增添草鹭后又增加的一个新的鸟类种数,再次刷新青海湖鸟类名录,青海湖鸟类种数由上世纪90年代末记录的189种,增加到今天记录的225种,新增36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