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东盟信息港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召开

2018-09-11 1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1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9月11日,中国-东盟信息港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作为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系列高层论坛活动之一,聚焦卫星通信、北斗导航等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产业发展等重要话题,谋求合作共赢,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卫星应用领域深度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中国北斗系统应用专家组组长曾毅、泰国比谷索拉道路服务公司总经理Raksit Thipatanapong 等分别作主题演讲和报告。

  在合作交流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丝路学院景贵飞院长发起筹建中国-东盟卫星产业合作智库联盟倡议,倡议得到了柬埔寨、老挝、泰国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及国内上市企业等多家中外单位的响应。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国际合作联盟理事长古天龙为论坛嘉宾介绍联盟一年来的工作。

  会上还举行了中柬卫星导航应用项目、中泰出租车管理合作项目、中国-东盟空间信息技术创新示范基地企业入驻等中外合作签约仪式。

  在产品发布环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布了“北斗+行业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基于精准时空服务提供融网络、融数据、融终端的综合应用,并推出包括东盟十国语种在内的国际化版本。

  最后,在嘉宾对话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丝路学院院长景贵飞、柬埔寨信息部广播电视局总局长Phos Sovann 、马来西亚彭亨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院长Kamarul Hawaari Bin Ghazali等专家以“北斗系统服务东盟国家的建议”为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目前,我国北斗系统已进入全球组网新阶段,今年底,北斗系统将完成19颗卫星的组网发射,2020年具备全球服务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芯片、模块等核心基础产品销量已突破7000万片,在交通、气象、渔业、农业等多个行业,以及大众消费领域实现模块化应用。北斗高精度产品已输出到世界70余个国家或地区,包含3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

  广西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对接的重要节点和关键区域,是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全区从事北斗相关的信息产业已达30余家。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是国家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民用示范项目,拟推广北斗终端10万台(套),目前在智慧糖业、西江水运、跨境车船管理及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得到应用和推广。下一步,广西将发挥沿海、沿边的区位优势,开展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打造南宁等市成为面向东盟国家的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创新应用的示范区以及推动卫星技术应用的转移中心,形成了产业综合发展优势,为广西工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孙丁玲

中国—东盟信息港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召开

9月11日,中国-东盟信息港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作为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系列高层论坛活动之一,聚焦卫星通信、北斗导航等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产业发展等重要话题,谋求合作共赢,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卫星应用领域深度交流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