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 宁波吸引台商10亿美元投资

2018-09-13 15:13:00来源:央广网

  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举行(央广网发 杜金明 摄)

  央广网宁波9月1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蔡烈军)今天(13日)上午,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在宁波举行。合作周期间甬台两地将举行洽谈、交流、对接活动,其中包括12个重大台商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0.5亿美元,涉及集成电路、精密机械、金融保险、新材料、青年创业等多个领域。

  本次活动以“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目的是扩大交流合作、增进同胞情谊、促进互利双赢、实现共同发展。这是宁波连续第三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专场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将采取“1+1+13”模式,由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授牌仪式、专题活动及参观考察等部分组成。作为活动的重要板块,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部分,包括项目签约、主题演讲等议程,旨在通过甬台两地微电子产业界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加速推进宁波微电子产业发展,探索建立甬台两地微电子产业合作领域与方向、合作策略与平台,努力构建两岸微电子产业交流合作新格局,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的宁波样板、宁波元素、宁波经验。

  由各区县(市)、园区和机关相关部门承办的2018台湾管理与技术专家宁波行、2018甬台教育合作交流会、甬台旅游专题交流会、甬台两岸企业家接洽会、甬台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暨创业交流对接会、仑台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甬台高校文化创业联盟产学研合作论坛、姚台茶文化旅游合作交流、镇台文创产业医养康复合作论坛、象台渔业交流会、鄞台电子科技创业创新交流会、海曙南投民宿交流会、2018甬台两岸金刚石研讨会等13项专项活动,将与台湾相关部门和机构团体,就甬台两地在信息通讯、教育科技、智能制造、都市旅游、青年创业、文化创意、农渔茶艺等各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宁波与台湾两地合作有新进展、新突破。

  据宁波市台办统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600多家,总投资近240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近15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近73亿美元。全市合同利用台资占全市引进外资总量近20%,成为全省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经初步估算,在甬台资企业对全市经济总量贡献率约为8%。

  另据宁波海关统计,2018年上半年宁波市对台湾地区进出口230.0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其中出口50.7亿元,增长23.6%;进口179.3亿元,增长1.9%。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占宁波全市进出口总量的3.1%、1%和7.7%。台湾地区是宁波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的贸易伙伴,宁波口岸进口原产于台湾的ECFA项下货物总量已连续多年排名首位。

编辑: 郑睿

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 宁波吸引台商10亿美元投资

今天(13日)上午,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微电子产业对接会在宁波举行。合作周期间甬台两地将举行洽谈、交流、对接活动,其中包括12个重大台商投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0.5亿美元,涉及集成电路、精密机械、金融保险、新材料、青年创业等多个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