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沃斯“落户”天津:新“引擎”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智慧新城

2018-09-20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20日消息(记者刘阳)十年前,第二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召开,世界经济学者、专家纷纷走进天津,研讨驾驭风险与下一轮浪潮,那时是天津首次承办世界经济论坛。十年来,天津已成功举办五届世界经济论坛,成为了达沃斯论坛的常驻城市。

  筑巢引凤,十年来,天津发挥其港口优势资源,不断进行绿色智能化升级,已然成为了茁壮梧桐,引得凤凰来栖。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很遗憾,来到天津后,由于职责需要,我需要呆在会议室里,关注参会情况,所以没有机会看天津的发展。但是,我所看到的印象都很深刻。我认为,天津在环境责任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例如公共交通系统能源由汽油变为电力,这些所有的努力,不只增加了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使天津市民的生活质量更好。我认为在未来10年,人民要求的将不只是经济增长,他们也会对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提出需求。”

  天津改革开放 新“引擎”马力不减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天津改革开放的缩影。198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天津开发区)在渤海湾一片盐滩上成立,是我国最早一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

  从上世纪90年代天津的“一只机”(摩托罗拉传呼机)、“一碗面”(康师傅方便面)、一辆自行车(我国第一个自行车品牌飞鸽)风靡全国,庞大的制造产业集群让天津名噪一时。近年来,天津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新产业升级,将天津制造推向“天津智造”。

  包容与开放成为天津的代名词。截止2017年底,天津开发区累计引进55个国家和地区外资项目5663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59亿美元,117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开发区投资了390个项目。天津开发区目前已拥657家亿元级企业,148家10亿级企业,2家五百亿级企业。

  国内首家从事磁悬浮轴承技术研究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飞旋科技;已经占据农业植保领域30%以上的无人机“大脑”,一飞智控纷纷落户天津。“公司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开发区鼓励支持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一飞智控董事长、天津大学教授齐俊桐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17年以来,天津开发区全年科技投入超过2.5亿元,颁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科技转型,创新发展。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李巍表示,天津作为我国主要的工业城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要从两个维度来看待:这既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天津智港”的关键抓手。

  领军智能制造 塑造智慧新城

  无人机、大数据、新材料、机器人这些时下热点已经分布天津。此前,成立四年的医疗大数据公司,零氪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天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2015年开始,零氪科技通过大量创新和技术研发,实现了数据处理量呈几何级增长。截止2018年上半年,零氪医疗大数据平台的肿瘤单病种渗透率已达到60%,超越美国。像这样的高新企业在天津已经遍地生花,同时天津率先部署机器人产业。

  今年8月,天津发布《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方案中指出,到2020年本市将努力率先突破10类重大标志性机器人产品。2017年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年产值达57亿元,较上一年增加近40%。目前,天津市以机器人作为主营业务企业百余家,产品门类齐全,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形成整机规模约30亿元,考虑相关软件、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应用整体产业规模约100亿元。

  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表示,天津是老工业基地,工业体系比较完备。下一阶段,天津一方面对于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另外一方面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天津是一座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前沿,正将智能科技和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新引擎,在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阵容中成为‘首发’城市。这里不但致力于促进经济发展,重视交通事业,还在环境保护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全球首批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城市之一。”

编辑: 郑皓月

达沃斯“落户”天津:新“引擎”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智慧新城

十年前,第二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在天津召开,世界经济学者、专家纷纷走进天津,研讨驾驭风险与下一轮浪潮,那时是天津首次承办世界经济论坛。十年来,天津已成功举办五届世界经济论坛,成为了达沃斯论坛的常驻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