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国防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穿越时空的“老海岛精神”

2018-09-24 0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烟台9月24日消息(记者张宣剑)在胶东半岛的千里海防线上,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这就是“老海岛精神”。

  

海岸线(央广网记者 张宣剑 摄)

  胶东海防,素有渤海咽喉、京津门户之称。这里北濒渤海、东临黄海、南接徐淮、西瞰胶莱,是制止敌从海空突破、威逼京津的前沿屏障,历来是抵御外敌入侵的重要方向。

  “自古车由无人烟,唯有海鸥栖山间,红旗招展渡重洋,人民战士把岛建,千难万难脚下踩,愚公移山换新天,立足车由观世界,红心向党永不变。”这首镌刻在岛礁上的诗,不禁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正在站哨(央广网记者 张宣剑 摄)

  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走出来的第一代海防官兵,面对没有道路、没有营房、甚至没有淡水的自然环境,他们爬高山、攀陡坡,劈山开石修起羊肠小道,用人抬、用肩扛,把几百吨重的水泥和工具靠血肉之躯从码头运上山顶。

  一步一步、一砖一瓦,官兵们以“人脱一层皮,岛披一层钢”的劲头建起了海上堡垒、钢铁海防。

  1953年冬天,由于连续大风停航,在某“四无岛”施工的连队蔬菜吃完了,淡水也几近枯竭,炊事班就用海水蒸馒头,做出的馒头又黑又硬,苦涩得舌头发麻,吃饭成了比施工更艰巨的任务。

  连队党支部发出号召,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每人每顿至少吃1个馒头。就这样,连队官兵把责任扛在肩,把苦累往心里咽,靠一把铁锤、一根钢钎、一副铁肩膀,硬是在岛上扎下了根。

  “无私奉献是我们军人的本色,戍边吃苦是战士的骄傲”“献了青春献终身”,这些歌词、口号正是“一家四代守海岛”故事的真实写照。

  

守岛人正在讲述一家四代守岛故事(央广网记者 张宣剑 摄)

  当年,原某守备区政治部副主任邢桂增守岛建岛40多年,并先后把儿子、女儿送到部队,继续从事守岛建岛的事业,女儿邢艳云军校毕业后,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回到艰苦的小岛,一干就是30多年,不仅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海岛,还动员丈夫和女儿任红投入到守岛建岛事业中,留下了“三代守海岛,同心固长城”的美谈。

  2016年,第三代守岛人区通信营军医任红光荣退休,同年儿子许桓铭军校毕业后又主动申请上岛工作,续写了“一家四代守岛人”的传奇感人故事。

  作为全军50种革命精神之一“老海岛精神”的发源地,一代代海防官兵用忠诚和热血凝练成了“海岛为家、艰苦为荣、祖国为重、奉献为本”的“老海岛精神”

  风正帆满海天阔,强军兴军正当时。如今,新时代的守岛人,正像老前辈那样,不断弘扬“老海岛精神”,用忠诚熔铸海岛魂,用精武托举强军梦,接力奋斗、砥砺前行,为建设能打仗、打胜仗的全面过硬海防部队贡献力量!

编辑: 郑皓月

【网络媒体国防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穿越时空的“老海岛精神”

在胶东半岛的千里海防线上,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这就是“老海岛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