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开幕

2018-09-26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左艾甫)9月2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拉开帷幕。论坛以“引领商业航天 纵览产业发展”为主题,会期三天,首次设立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展,多维度、全方位展示全球商业航天领域发展硕果与广阔前景。 

  本届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联合主办,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中国国家航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指导。论坛由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办。论坛吸引了来自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26位国际嘉宾,以及国内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军队和地方政府,航天、互联网、通信、金融等行业的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单位共计近400位代表再聚江城,共襄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盛举。 

  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致辞中表示,在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国家航天发射试验场以及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在航天产业集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各类民营企业、民营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的鼓励和扶持政策陆续出台,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一大批有潜力、有市场、有活力的航天产品与航天项目应运而生,社会各界对于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 

  高红卫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科工整合国内与国际资源,大力实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计划,积极推进“五云一车”商业航天重点工程有序开展,已经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和应用成果,在商业运载发射服务、商业应用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等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从了解的情况看,在未来3-5年内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将会取得令世人瞩目的重大成果。 

  对于商业航天产业未来的增长趋势,高红卫表示,近年来国内外众多商业航天企业在以卫星定位导航、空间地理信息应用、天基互联网与物联网、商业航天发射服务等为代表的若干重点方向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同时,太空制造、太空农业、太空采矿、太空能源、太空旅游、太空医学等新产业正在兴起。在技术创新驱动和市场需求牵引的双重作用下,商业航天产业将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极有可能通过太空产业升级,对全球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等产生重大影响。在本届论坛上,来自国内外众多商业航天产业界的领袖、精英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发展商业航天产业大计,共享交流经验成果,将为推动加速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同时,国内外众多企业还将在本届论坛上展示其商业航天发展能力和成果,为同行纵览全球商业航天发展全貌提供重要平台。 

  在主论坛报告环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艺师符志民、法国国立高等航空航天学校航空航天工程学院院士Jean-Jacques Favier、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部长尚志、空客防务与空间公司所属Tesat中国区大客户部经理Corvin Liaw、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柴霖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 

  论坛首次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设立5000平方米产业主题成果展,面向各界来宾及社会公众全面开放。本次展览共吸引近20家国际企业、近80家国内相关单位参展,展出内容涵盖商业运载火箭、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航天科普及投融资领域,是近年来首次在国内举办的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展,成为商业航天领域的国际化交流共享、贸促融合平台。 

  本届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22个,签约金额超500亿。其中,主论坛上共签约项目16项,签约金额超300亿。另外6个项目将在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展期间进行签约。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有限公司,分别就空间工程项目、航天创谷项目,在主论坛现场与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与投资协议。 

  航天科工新闻发言人侯秀峰表示,航天科工联合武汉市等单位已连续第四次在武汉举办商业航天高峰论坛。航天科工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谋求与各国同行开展更广泛、更深度的国际合作,携手推动全球商业航天产业蓬勃发展,促进实现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

编辑: 刘拓拓

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开幕

9月2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拉开帷幕。论坛以“引领商业航天 纵览产业发展”为主题,会期三天,首次设立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展,多维度、全方位展示全球商业航天领域发展硕果与广阔前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