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温宿:核桃产业的“新钱景”

2018-10-10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宿10月1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温宿台记者李亚楠 李震)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的新疆温宿县因盛产皮薄、肉美、味香的薄皮核桃而享誉疆内外,被自治区授予“优质核桃生产基地”称号。近年来,随着核桃产业的快速发展,温宿县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在精深加工产业上下功夫,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条,不仅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了核桃产业也拉长了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为核桃发展带来了“新钱景”,实现了核桃产业和效益“双赢”。

  10月10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新疆天下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着对收购的核桃进行分选、破壳分离和晾晒,其中一部分品相好的核桃将进行核桃休闲食品加工销售,另一部分则依托自动化的加工设备进行冷压榨核桃油。新疆天下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广旭介绍说:“我们这个采用的是物理压榨,物理压榨的核桃油,通过技术人员进行精炼、初榨、精炼,然后提取出来的天然核桃油。”

  新疆天下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核桃全系列产品研发和生产企业。2017年7月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在浙江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建成并落户于温宿,根据核桃全身是宝的特性,选取阿克苏绿色有机核桃进行研发和生产。目前项目一期主要以冷压榨核桃油开发为主,引进全自动冷压榨和精炼设备生产线,采用冷压榨技术。新的技术不仅可以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而且高效率的生产也帮助当地解决了核桃的部分销售问题。

  向广旭说:“我们主要从事的就是核桃油深加工,核桃深加工。我们采用的阿克苏有机绿色核桃作为原料,预计在阿克苏地区采购核桃4000吨,年产油预计产油1000吨左右。”

  据向广旭介绍,除了冷压榨核桃油外,企业还将进一步对核桃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开发,经过深加工的椒盐味、奶香味、原味的核桃系列休闲产品不久也将上市销售,就连以前多被丢弃的核桃壳也将“废物利用”,制作成精品活性炭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他说:“通过我们的订单、采购、反馈,目前广大的消费者都是很满意的。现在给京东、天猫、云集这些网上销售平台已经开始在洽谈,然后下一步我们是全部网上销售,跟进仓、商超一样的全国铺开,销售模式进行。”

  在企业得到良性发展的同时,依托当地产业带动,就业扶持,不少周边的富余劳动力也被吸纳进厂务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村民阿尔祖古丽·吾舒尔告诉记者:“我在这边是从7月份开始上的班,然后工资待遇是每个月3000,离家也很近,来回都特别方便,然后在经济方面给家里也带来了很多帮助,感觉这个企业以后的发展前途也是很大的,所以我希望一直在这干下去。”

编辑: 郑皓月

新疆温宿:核桃产业的“新钱景”

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的新疆温宿县因盛产皮薄、肉美、味香的薄皮核桃而享誉疆内外,被自治区授予“优质核桃生产基地”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