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业拥抱互联网 新疆制造加速跑

2018-10-11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作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新疆工业企业抱团融合互联网,携手成立共建共享共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用“互联网+智能制造”助力“新疆制造”。

  在近日新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成立大会上,作为七家联盟倡议企业之一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做了题为《工业互联赋能新疆制造》的主题演讲。早在2016年,金风科技就开始实施信息化转型工程,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两年多来,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推进各项业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专项升级。武钢介绍说:“我们在福建刚刚投运的6.7兆瓦的大型风力发电机,他有一万多个数据工况需要计算,过去的话我们大概需要算大半年,现在用了工业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平台以后,只需要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可以算完了,所以工业大数据对改造和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与金风科技一样,美克集团也早已敏锐发现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去年年底,美克集团推出全新定制家居品牌“恣在家Zest Home”,基于C2M智能化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开放的线上设计平台,以场景化营造消费新体验。美克集团行政总监崔志刚说:“2012年起美克就通过建立‘人机一体化智能制造系统’,以及信息化的智能制造信息平台,通过云平台、大数据集合信息物理处理系统进行智能制造全面升级。美克通过创新在不断摆脱传统发展方式的惯性依赖,创造企业差异化发展模式。”

  近年来,自治区陆续出台《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自治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四月,卓郎新疆智能机械有限公司的首条生产线开始试产。企业云、智能生产设备,AGV机器人……这家企业从设厂之初,就是要打造工业云端的智能工厂,公司总经理吴正春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建立了一个数据自动收集采集系统,这是在工业云当中去储存的,未来我们所有的解决现场问题的系统,都可以从这个云上去采集数据。在智能工厂这方面我们目标是在全疆甚至在全国建立一个示范工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如今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新疆企业又该如何发力?新疆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李富荣认为应该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各家企业的经验积累起来,为企业提供信息。李富荣说:“工业企业数据有非常多的共性,这些共性的东西是我们这个平台要给企业帮助的,就是能够把全国或者全球的优势资源能够和我们新疆工业企业的需求能够很好的连接到一起,最终的目的是能够支撑我们新疆的工业企业长足的发展,更进一步支撑我们新疆的经济更进一步发展。”

  按照自治区工业和互联网发展计划,到2020年新疆将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到2025年力争培育形成两到三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推动一百家工业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编辑: 郑皓月

工业拥抱互联网 新疆制造加速跑

作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工业互联网正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新疆工业企业抱团融合互联网,携手成立共建共享共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用“互联网+智能制造”助力“新疆制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