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致富带头人顾新江

2018-10-12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彭婧)家住乌鲁木齐县永丰村的顾新江是一名持有农民高级技师职称证书的农民,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善于学习和实践,并且把学到的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帮助村民一起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在永丰村的一处豆角地里,顾新江忙着与上门联系订单的客户商讨豆角收购事宜。在一旁帮忙的村民钟培国告诉记者,今年的豆角能卖个好价钱。他说:“以前我们基本上种的都是麦子和土豆,每年秋天收获以后,就得到处找买家。现在我们种的蔬菜和鲜食玉米,也不愁卖了,一到秋天,买家就上门来收了,这都是老顾的功劳。”

  永丰村是以大田作业为主,2008年顾新江带头开始种植蔬菜,通过不断试种,研究出适合当地种植蔬菜、玉米等作物的技术,2012年还被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农民高级技师职称证书。从精细整地,到育苗播种,再到田间管理……顾新江不仅将他多年积累下来的蔬菜种植经验和技术教给村民,还买了质优价廉的种子和地膜供全村人使用,村民钟培国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说:“他当时就给我们说,种子和地膜让我们先用,等我们挣上钱了,再把这些钱给他。”

  顾新江不仅像老师一样教大家种植技术,还像大哥一样尽己所能地帮助身边的人。2013年村民沙塔汗·哈巴什的父亲向顾叔借了2万多块钱买种羊,钱还没还上,父亲就去世了,母亲身体也不好,家里借了很多债。沙塔汗·哈巴什告诉记者:“那时候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实在没办法,就硬着头皮去找顾叔,给他说我没有技术也没有钱,问他能不能给他打工还钱。”

  得知沙塔汗·哈巴什的想法后,顾新江给他运来了化肥、种子、农药等,还手把手指导他种植蔬菜和鲜食玉米,他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我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他愿意学也愿意干,我就教他、帮他,这也是兑现我当初要带大家过好日子的承诺。”

  如今,靠着顾新江的帮助,沙塔汗·哈巴什不仅还了债,还盖了新房。今年,顾新江又带着沙塔汗·哈巴什的弟弟承包145亩地,种植蔬菜和鲜食玉米,仅今年的收入就在8万多块钱。多年来,顾新江重信用、守承诺,把学到的技术应用到村民增收增产上,带领村民一起走上了致富路。践诺守信的他,去年被评为市级诚实守信模范。顾新江说:“乡亲们一年到头就指着着这几亩地了,我既然说了要带大家过上好日子,就一定要说到做到!”

编辑: 郑皓月

科技致富带头人顾新江

家住乌鲁木齐县永丰村的顾新江是一名持有农民高级技师职称证书的农民,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善于学习和实践,并且把学到的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帮助村民一起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