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市秦岭北麓拆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彻底拆违复绿

2018-10-16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16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雷恺)10月15日,记者来到秦岭脚下的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即此前媒体报道的支亮超大违建别墅,该别墅由支亮具体实施建设,实际业主为陈路。随着该项目周边围墙的彻底拆除,这一秦岭最大违规“超级别墅”项目与周边的青山绿树重新融为一体,代表着秦岭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是陕西省西安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依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守护城市永续发展的“生命线”的重大实践。

  一把尺子量到底

  秦岭北麓最大违建已拆违复绿

  据悉,陈路超大违建别墅位于石井镇蔡家坡村南,2005年8月,陈路、支亮以盆景栽植、园林绿化名义,与石井镇蔡家坡村第三村民小组签订土地租赁合同,面积15亩,期限70年。支亮一次性付给该村民小组10年土地承包费6万元,并于2005年底开始非法圈地建设,2008年8月建成砖混建筑1栋1层,另有鱼塘2处,狗舍1处,其它建筑3处,是一处具有园林特色的中式仿古别墅。

  这栋备受关注的“超大别墅”拆除仅用了一天时间。拆除后,按照“拆除一处,绿化一处”的要求,鄠邑区立即组织对拆除后的土地进行了验收,对符合种植标准的土地进行复绿。

  整个十一长假期间,陈路超大违建别墅的覆土复绿工作一天没有停歇。14日下午,记者在拆除复绿现场见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拆除围墙、清理路面等扫尾工作,现场的大吊车正在对石磨等民俗石刻物品进行清理吊运。曾经盖建别墅的区域已经被240棵白皮松覆盖,工作人员说,这些白皮松目前占地1100平方米,后续随着路面的清理、围墙的拆除,还将陆续栽植白皮松等绿植,常态化日常性进行管护,确保林木存活,持续恢复绿化,还秦岭原貌。

  严重违法违规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三大“超级”

  记者了解到,陈路超大违建别墅之所以备受各界关注,在于其过于“超级”。

  ■占用基本农田越过“红线”  从初步调查情况看,这是一起严重违反《土地管理法》,严重侵占农用耕地的违法行为。该项目所占地全部为基本农田。2018年9月初,经国土部门现场测绘,土地占地面积9409.05平方米(合14.11亩),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占地3604.27平方米(合5.4亩),经过与鄠邑区石井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1997-2010)对照,显示“超级别墅”所占地全部为基本农田,越过了“红线”。

  ■巧立名目、手续全无  该“超级别墅”位于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三组,属秦岭北麓适度开发区。2005年8月,陈路、支亮以盆景栽植、园林绿化的名义与蔡家坡村三组签订了土地租赁协议。租赁土地后,未经土地部门批准,非法占地进行建设,先后建筑了砖混结构房屋、鱼塘、道路等建筑物及附属设施,该建筑未办理和取得相关手续,属非法占地。目前,石井镇责令蔡家坡村级相关村民小组与支亮解除土地租赁合同,对园林植被予以没收,连同土地一起退还集体。

  “以盆景栽植、园林绿化的名义签署租赁协议,非法占用耕地建设别墅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三条‘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以及第四十四条‘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规定。”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鄠邑区分局副局长杨军说。

  ■别墅内部配置豪华  此外,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内部配置亦堪称“超级”。“别墅周边环境很私密,里面有鱼塘、盆景,看起来就像个私人庄园、园林,还有石狮、拴马桩、磨盘石等很多像古董一样的东西,从外观就可见其豪华程度。”蔡家坡村多位村民说。据了解,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院内分布有疑似文物,鄠邑区立即召集文物部门进行研判,并依法没收非流动文物181件,磨盘等民俗石雕物品186件,在鄠邑区公证处全程监督下,由公安机关全部移交给鄠邑区文物管理所暂时保管。

  无论什么人 无论什么背景

  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

  秦岭不仅是西安的秦岭,更是中国的秦岭、世界的秦岭,是中国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宝藏。保护好秦岭,就是为国家守护好生态屏障、为民族把护好生态命门、为世界生态文明作出贡献。当前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西安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坚决彻底打赢秦岭保卫战。

  在这次陈路超大违建别墅整治工作中,西安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不管是什么权力背景、金钱背景,还是其他的什么特别背景,都依法拆除、严肃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搞特权的,不管涉及到谁,将坚决依法依规,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据悉,目前,公安鄠邑分局已对支亮以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立案侦查。西安市纪委调查组对此违建项目中涉及的违纪违法问题正在进行全面调查。目前,对涉及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有关人员已采取留置措施,进行全面审查调查。

  违建拆除当天,鄠邑区还组织沿山村组干部观摩集中拆除行动,开展警示教育。“现场观看这次拆违行动,思想上深受震撼,接受了一堂活生生的法制教育课。”蔡家坡村监委会主任陈猛对记者说,在今后的秦岭保护工作中,要牢牢坚持法制思维,依法依规依纪办事,让守法者得利,让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西安已经亮出利剑,态度坚决,动作之快、成效之显著,真正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敢啃硬骨头的一种政治担当和政治作为。”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说。

  “从此次秦岭违建专项整治这场战役就能看出从中央到省市对秦岭保护的决心。市委、市政府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扎实推进秦岭违建整治工作。”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鲍锋告诉记者。

  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共同守护秦岭生态家园

  自2018年8月7日起,西安市组织市级媒体、沿山区县和有关方面,每天在西安日报、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西安新闻等市属媒体头版、重要位置和时段,开设“秦岭北麓违建问题曝光台”,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和实地举报点,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举报违建线索。截至10月14日,共收到举报线索1425件、2102个问题,前期交办问题线索经相关部门和区县核实回复1672个,其它问题正在处置当中。

  2018年8月6日,网络曝光了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一处“超级别墅”后,引发舆论广泛猜测、讨论。对此线索,中央工作组、省委、省纪委和市委高度重视,8月8日,西安市纪委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全面审查调查。由此可以看出,运用媒体监督,再加上人民群众监督的强大力量,有了社会各界的拥护和支持,打赢秦岭保卫战具有坚实的民意基础。

  采访中,当地群众对拆除陈路超大违建别墅纷纷拍手称快:“这么大的违建别墅,这么快的拆除速度,让我们很受鼓舞,对打赢这场秦岭保卫战充满信心!”

  蔡家坡村三组村民王建华认为:“拆秦岭违建是国家的大政策,是为了保护咱大秦岭的生态环境,必须拥护。村里人都说这个别墅拆得好,我们大家都支持。”同为蔡家坡村三组村民的王升林对记者说:“别墅拆了以后把地又还回村里,以后不管是种草还是植树,对环境都大有好处,这是好事情,村民都很支持。以后这里环境好了,我们闲了也能来散散步,锻炼锻炼!”

  村民王东印对家乡的土地充满感情,他说,自家就住在别墅下边不远处,以前抬头就能看到秦岭山脉,别墅的修建却破坏了原有的美景。“这次拆除行动太好了,可以还我们的好山、好水、好风景,我们举双手赞成,大力支持!”72岁的韩云竖起大拇指,“这别墅拆得好,大快人心,这栋别墅占用的是村里的耕地,看着政府这次拆除违建力度这么大、行动这么坚决,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       

  蔡家坡村邻村村民高建峰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违建拆除,这里与周围的青山绿树重新融为一体。秦岭生态环境将有大改善,子孙后代也将受益,生态环境好了,人才会健康,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保护秦岭是一场攻坚战,必须长远规范,这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秦岭保卫战’行动中,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命线’。”鲍锋在采访中这样表示。

编辑: 郑睿

西安市秦岭北麓拆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彻底拆违复绿

10月15日,记者来到秦岭脚下的鄠邑区石井镇蔡家坡村陈路超大违建别墅,即此前媒体报道的支亮超大违建别墅,该别墅由支亮具体实施建设,实际业主为陈路。随着该项目周边围墙的彻底拆除,这一秦岭最大违规“超级别墅”项目与周边的青山绿树重新融为一体,代表着秦岭拆违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