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 教你大国粮仓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10-16 14:37:00来源:央广网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央广网昆明10月1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丰收的季节又恰逢世界粮食日,记者怀着感恩与敬畏去探寻中储粮云南分公司昆明直属库。滇池之畔,秋阳恣意,白云飘飘,群山环抱,巨大的粮仓或圆或方,矗立于天地之间,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座壮丽的大城。听“守粮人”讲这座“城”的前世今生,嗅仓中稻谷小麦的芳香,你便能找到大国粮仓的“正确打开方式”。

  “报告!我是18号仓库保管员刘学锋,本仓现存2016年产中央储备量小麦5496吨,等级三等,该仓采取空调保温控温及保温棉压盖储粮技术,仓内平均粮温16.2摄氏度,最高粮温22.4摄氏度。粮情稳定,储粮安全!报告完毕。”在一处高大平房仓前,保管员的粮情报告简洁却不简单,短短数语背后确是强大的科技支撑。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心念米香,颗粒归仓!作为一位资深“守粮人”,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自升告诉记者,过去大家印象中的砖木结构仓,利用祠堂、庙宇等改造的简易粮仓等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具备防潮、隔热、密闭、通风条件,以及高度机械化、智能化的现代粮仓。特别是近年来,粮食住进了“空调房”“氮气房”,盖上了“保温被”。现场用肉眼不能完全看清楚的一个“小虫子”,通过远程监控都能做到“明察秋毫”,仓库的科技储粮覆盖率已经达到100%。

  “你看这个‘小胖子’,按照‘每人每天一斤粮’计算,单它一个仓就够5.5万人吃上一年了。”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注意到了中储粮目前三大主力仓型——5000吨级的高大平房仓、4000吨级的立筒仓和8300吨级的浅圆仓。站在有10多层住房楼高度的浅圆仓上,望着矩阵式排开的各类粮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之感颇为强烈。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成立于2006年5月的分公司负责管理云南省内的中央事权粮油及直属库,是保障云南云南省粮食安全和粮食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副总经理乔春雷说,要管好粮食,端好饭碗,其秘诀在于“购、存、调、销”四个字。

  如何购粮?粮食质量一般要过严格的“三道关”。同时,收粮全程高效、透明、可追溯中,既完全杜绝了“人情粮”“关系粮”,又做到“粮出手、钱到手”,不给售粮农民打“白条”。近年来,在德宏、曲靖等粮食主产区直属库,粮食收获上市后,到中储粮交售余粮已成为当地农民群众的优先选择。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如何存粮?现在的储备粮保管,既不是人扛肩挑的“力气活”,也不是简单的“看堆守摊”,而是各种“黑科技”多管齐下,只为保证库存粮食绿色、安全、营养,为千家万户的餐桌提供健康、放心的粮食。针对云南立体气候特征明显,全省不同地区存在较大的温度、湿度差异,储粮生态环境复杂多样的实际,云南分公司不断研发和应用推广储粮新技术,以智能管理、创新驱动,引领仓储管理转型升级。

  进入一处小麦仓,浓郁新鲜的香味扑鼻而来。记者发现,这个仓库的小麦被铺得“平如镜、直如尺”,清洁卫生得“手摸无灰、口吹无尘”,“无害虫、无变质、无鼠雀”更是不在话下。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如何调粮?粮食储备是“稳定器”和“压舱石”。近年来,中储粮云南分公司近年不断做大“蓄水池”,筑牢调控物质基础。通过主动的引粮入滇,数十万吨各种品类的粮食从各省区进入云南,不断完善储备品种结构和布局,保障了市场稳定供应。张自升说,在2014年云南鲁甸8.03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他们的粮仓也及时为灾区源源不断地输送去了粮食供给。

  如何销粮?每一粒粮食都是一个生命体,储存一定时间就要“轮换”。轮换因地域、因品种而不同,具体到云南,小麦一般是3至4年轮换一次,稻谷是2至3年轮换一次,玉米是1至2年轮换一次。据介绍,通过推陈出新,常储常新,老一代人记忆中的“老仓米”早已不复存在。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洁为先”,粮食质量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体现。在中储粮昆明直属库的检验室里,质检组长陈璠说:“我们在这里严把粮食质量关,对每一仓粮食的物理、化学和食品安全指标进行严格检查,对水分、杂质、脂肪酸值等等一系列指标都要完全掌握。”

  记者发现,严苛的检验标准之下,“放心粮”已成粮仓入储的基本指标。而在基本的质量之上,“守粮人”也在对粮食更高层的品味和风味孜孜以求。在中储粮昆明直属库,不同产地、不同时间收入的粮食被收入了不同的仓库中。一名工作人员透露:“云南著名的遮放米和八宝米到底有哪些区别,我们也有了科学量化的分析和研究。云南人爱吃粳米,而籼米往往被用来加工米线。过去老百姓要吃得饱,现在讲究吃得好。不同品类粮食的营养成分和特色风味为什么不同,我们都要探究。”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经过十二年的发展,中储粮云南分公司已有9家直属库,仅昆明、曲靖两个直属库的总仓储能力就达60多万吨,其粮食储备量在我国南方的位居前列。在第38个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盛桦不无自豪地说:“通过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现在我们的储粮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粮食综合宜存率、质量达标率均达到了100%,综合损耗率控制也在1%以内。为适应老百姓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消费升级需求,我们将继续依靠各种‘黑科技’推动粮食储存从数量安全向质量安全拓展,实现科技储粮、绿色储粮。守住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编辑: 郑睿

世界粮食日探访中储粮昆明直属库 教你大国粮仓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丰收的季节又恰逢世界粮食日,记者怀着感恩与敬畏去探寻中储粮云南分公司昆明直属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