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发布水上交通安全与纠纷处理情况白皮书

2018-10-18 13:32:00来源:央广网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舜毕 摄

  央广网宁波101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王舜毕)今天上午,宁波海事法院会同浙江海事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近五年浙江沿海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与海事纠纷情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针对事故预防控制、纠纷化解处理提出建议。

  浙江有26万平方公里海域,海岸线长6486.24公里,居全国之首。由于水域跨度大,航路纵横交错,通航环境复杂,成为我国水上交通安全高风险区域之一近年来,随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相继落户浙江,海上经济活动更加频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与化解海事纠纷的任务更加艰巨。《白皮书》显示,2013-2017年,浙江沿海水域共发生水上交通事故509件,其中,较大等级事故65件,占比13%,重大等级事故25件,占比5%,共造成死亡失踪198人,沉船115艘,直接经济损失约3.8亿元。五年间,负责全省海事审判任务的宁波海事法院受理因水上事故引发的各类海事纠纷有1541件,立案标的约22亿元;其中事故发生在浙江沿海水域的纠纷1170件,立案标的约17亿元。

  浙江港口资源相当丰富,大型船舶进出港频繁,年均进出港船舶约200万艘次,渔汛期间每天有2万多艘渔船在浙江沿海作业。海域内商、渔、军事舰艇活动频繁,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六区一线”重点水域之一。面对水上安全新形势,浙江海事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现场综合执法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本质安全管理,持续提升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履职维护海上安全形势稳定。浙江沿海水域近五年未发生特别重大等级事故,一般等级以上事故数、沉船数、直接经济损失总体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宁波海事法院是全国首家受理海事民事、海事行政、海事刑事案件“三审合一”的试点法院,201341日起受理海事行政案件以来,已办结海事行政案件24件。20176月受理首起马耳他籍外轮在象山港海域撞沉我渔船致使14名船员死亡,5名船员失踪的重大交通事故案件,由于该轮船东主动赔偿死亡和失踪人员近亲属共计人民币2245万元,该轮责任人艾伦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开创了全国海事审判“三审合一”的成功典范,对海事刑事、海事行政、海事民商事相关案件的协调处理带来便利,也有利于涉海法律法规的统一实施、强化法律责任、打击海上犯罪、规范和引导涉海行为。

  该院副院长邬先江介绍说,在浙江沿海水域水上事故引发的16类海事纠纷中,收案前三的为海上及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责任纠纷506件,海事债权确权纠纷267件,船舶碰撞、触碰损害责任纠纷134件,三类纠纷合计907件,占比约77.52%。其次为申请宣告死亡117件,其他纠纷146件。近年来,宁波海事法院与浙江海事局通力协作,深化定期会商、信息通报、司法移送等协作机制,制定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防范及应对措施,妥善处置了民船撞坏军事设施、海上无主船舶依法处置、不明沉船阻碍军事航道清理等新类型案件,有效服务浙江海洋经济发展。

  《白皮书》分析了错综复杂的海事事故及引发纠纷的成因,结合两家单位事故处理和司法审判实践,从航运企业的主体责任、船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海上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索赔等方面提出建议。

  《白皮书》还发布了十个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及海事纠纷化解典型案例。

编辑: 郑睿

浙江发布水上交通安全与纠纷处理情况白皮书

今天上午,宁波海事法院会同浙江海事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近五年浙江沿海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与海事纠纷情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针对事故预防控制、纠纷化解处理提出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