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妈祖文化主题邮轮航次在厦门启航

2018-10-21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21日消息(记者 陈庚)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启航仪式暨 “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启航仪式20日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600多名信众与湄州妈祖金身共乘邮轮,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展为期6天5晚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这也是全国首个妈祖文化主题邮轮航次。

  

  启航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两年前,“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价值得到世界认可。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的湄洲岛是妈祖的诞生地和妈祖文化发祥地,湄洲妈祖祖庙也是世界各地妈祖庙的祖庙。而东南亚是海外华侨华人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妈祖信仰在当地华侨华人中十分盛行。

  

  湄洲妈祖“金身”从湄洲岛抵达厦门邮轮母港(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在这一背景下,应菲律宾相关民间组织的邀请,“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活动将于10月20-25日开展。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将与世界各地宫庙代表、菲律宾当地的相关妈祖宫庙机构和华人社团一道,共同开展湄洲妈祖驻跸马尼拉、湄洲妈祖祭祀大典、绕境巡安马尼拉、慈善捐赠以及晨拜妈祖诵经祈福仪式、十音八乐民俗演奏、《祥瑞湄洲》文艺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

  

  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首次来到厦门进行母港运营(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承担这次妈祖文化交流之旅的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是首次到访厦门港,并将在接下来以厦门为母港展开长达3个月、共15个航次的秋冬运营季,覆盖冲绳、岘港、马尼拉、香港、深圳等多个目的地,设计了包括妈祖文化、海上明星歌友会等在内的多样化主题航次,将助推厦门邮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厦门全域旅游千亿产业链的打造。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旅客吞吐量超接近22万人次,同比增长近91%,创下历史新高。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邮轮+文化”“邮轮+目的地”的实践下,厦门母港今年将冲击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游客和市民在厦门将有更多邮轮旅游体验可以选择。

编辑: 杜静

全国首个妈祖文化主题邮轮航次在厦门启航

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启航仪式暨 “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湄洲妈祖巡安菲律宾启航仪式20日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2600多名信众与湄州妈祖金身共乘邮轮,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开展为期6天5晚的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这也是全国首个妈祖文化主题邮轮航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