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脱贫攻坚战中的“高校力量”

2018-10-23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教育大省陕西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高校众多的优势,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根子上扶贫、扶智、扶技,贫困群众一人受训、一技立身、全家脱贫、彻底脱贫,群众受利。陕西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已初步形成良性循环“生态圈”,“高校力量”已经成为陕西脱贫攻坚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扶智。陕西省各高校充分发挥教育优势,把扶志扶智作为扶贫工作的先导,从智力、教育方面对帮扶对象开展教育扶贫,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从根子上真扶贫、扶真贫。

  西北大学探索跨市县大学区制联合办学模式,实现了附属学校与平利县各学龄段学校、职业技术学院与平利职业教育中心的对口帮扶全覆盖,坚持以国培计划师资培训、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为抓手提升平利县、汉滨区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以送教下乡、跟岗学习为形式提高基础教育教学、教研能力,以师生支教、社会实践为途径帮带平利县职业教育发展。利用国培师资培训计划连续两年为平利县培养幼教、中小学种子教师100名。在定点帮扶的陕西省商州区黄山村,5年来帮扶该村46名大学生,促进了家庭脱贫,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长安大学扎根秦巴山区,坚持通过组建以“研究生支教团”为先锋、“教授励志报告团”和“附中名师助教团”为牵引的教育扶贫工作梯队,依托第一课堂讲台、第二课堂舞台、精准扶贫平台“三合联动”模式,开展“启智、扶志、弘德”系列教育扶贫工作。

  西安音乐学院以教育帮扶为引领,突出教育性。在寒暑假期间,组织专业教师义务为宁强县、镇巴县、旬邑三地中小学幼儿园音乐舞蹈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在立足建档贫困生基础上组建了“溪音少儿合唱团”,并定期为合唱团排练上课,为贫困地中小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商洛学院以基础教育帮扶为中心,发挥高校“加油站”、“人才池”作用,开展顶岗支教,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做好支撑。针对帮扶的丹凤县基层教师人数少、流失多、补给难的“瓶颈”,自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商洛学院积极安排教育类专业优秀毕业生赴丹凤县各乡镇中、小学开展顶岗支教活动,目前已派出三期共计255名优秀毕业生学生赴全县19所中小学进行教育帮扶,帮扶面覆盖了小学全部课程和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等大部分主干课程,极大缓解了全县基础教育领域的师资压力。

  陕西高校智力资源密集、培训体系完备、技术储备丰富。陕西省教育厅运用系统化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方案设计,制定了《陕西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组织高校开发特色产业培训项目,出资、出人、出力,免费培训,提升群众的职业发展能力。陕西省教育厅成立以厅长王建利为组长的特色产业扶贫领导小组,督促高校做好各项工作,并将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纳入陕西省教育厅年度工作要点和省属高校追赶超越考核指标,研制开发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管理平台。2017年至今,全省累计培训学员47000余人次,取得经济益效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西北大学通过建立平利社区学院支撑平台,凝练出电子商务、农业实用技能、劳动力创业就业实用技能、劳务输出岗前培训四大培训方向,先后在结对帮扶的安康市平利县六镇22个行政村开展了12个项目27期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先后举办了苏陕合作外出务工人员岗前培训、茶叶初制工技能培训、中药材种植技能培训、猕猴桃种植新技术和病虫害防护培训、电工技能和电焊技能培训、建筑技能等培训项目,共计培训学员1475人,其中贫困人口1122人,占比76.07%,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西安音乐学院领导深入帮扶的宁强县流溪沟村考察,提出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林木资料和成熟经验,大力发展香菇、木耳、生猪等产业的思路,确定了“果、畜、药、菌、芋”五大主要产业。从2014年起,开始建设大棚发展袋料香菇、木耳产业,新建改建牲畜圈舍养牛养猪。“大棚香菇满棒、山坡核桃成园、圈舍肥猪撒欢、地里魔芋成片”,“五沟六梁十二面坡”已成为全村人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户户有产业、家家有事干。

  商洛学院加强产业技能培训,驻村帮扶示范,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带着群众赚。

  学校充分整合专业师资力量,把产业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产业一线。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十余名农林专家深入丹凤县武关镇、花瓶子镇、蔡川镇、棣花镇等镇乡村就苍术、天麻、香茹、猪苓种植及核桃、樱桃科管技术开展产业职业技术培训,培训的在册贫困户407人次;充分发挥苏陕(宁、商)合作的机制作用,与商洛市林业局共同举办“苏陕合作专业技术人才扶贫项目技能提升培训班”,围绕商洛中药材发展、“十大商药”、3S林业系统专业技术及高价值森林保护等,对商洛市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中药产业发展、森林生态保护、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商洛学院还派遣省市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实地走访各区县,包村进行重点产业技术帮扶,已累计在全市开展特色中草药种植、林业、畜牧业、生态保护等相关培训二十余场,培训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和职业农民500人次以上。

  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陕西高校也找到产学研结合、校地校企合作、大学精神塑造的广阔平台。

编辑: 郑睿

陕西脱贫攻坚战中的“高校力量”

教育大省陕西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高校众多的优势,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根子上扶贫、扶智、扶技,贫困群众一人受训、一技立身、全家脱贫、彻底脱贫,群众受利。陕西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已初步形成良性循环“生态圈”,“高校力量”已经成为陕西脱贫攻坚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