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全球最强前九月 横店影视营收超206亿

2018-10-24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阳10月24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杜倩倩)近日,2018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横店举行。记者了解到,今年1-9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实现营业收入206.66亿元,上交总税费18.44亿元,接待剧组288个,接待游客1229.20万人次。

  本次大会以“信心情怀担当”为主题,旨在搭建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平台,共同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影视文化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是2018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的一大亮点。为整合各方资源要素支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实现资源要素配置最优化和综合效益最大化,东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投融资对接会共有60余家影视企业、30余家从事影视投资的专业机构和7家商业银行参加,前期从百余个影视项目中筛选入围的35个项目得到推介,12个项目和6家机构进行了现场路演。

  近年来,围绕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和“引不走、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影视各要素的集散地和总枢纽”发展目标,东阳影视文化产业紧扣丰富产业内涵和促进转型发展两大主线,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基地优势、政策优势和服务优势,各类影视要素集聚提升,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作为全国影视文化行业发展的龙头基地,横店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全国最为密集的影视产业集群和最为完善的影视产业服务体系。目前,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累计达到1154家,占浙江省影视文化企业半壁江山,其中进入资本市场32家。2012年至2017年,影视企业上缴税费从9.64亿元增长到24.1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11%,影视文化产业税收对东阳财政总收入的贡献度从19.14%增长到23.88%。

  在横店这片影视人创业追梦的热土,戏里戏外的精彩不断上演。全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累计5.6万多部(集)的影视剧在此拍摄,横店影视制作出品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千乘影视的《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九彩影视的《岁岁年年柿柿红》等多部作品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正午阳光的《大江大河》、花儿影视的《北京人纽约客》等8部电视剧入选“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1-9月,实验区入区影视企业出品或联合出品的电影票房为144.28亿元,占全国票房488.80亿的29.52%,票房排名前十的国产电影中9部由实验区企业出品或联合出品。

  “最懂影视”,是业界对东阳的评价。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东阳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剧组、获奖作品、实质性落地等,出台“凤凰行动”计划引导鼓励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影视文化产业的深化,承接省广电局下放的电影备案立项、网络剧播出资质审查权限,并常态化开展部门“倒着跑”上门走访服务。横店腾讯众创空间、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于今年正式开业运营,资源整合、融资服务不断增强,产业链向两端进一步延伸,构建集编剧、导演、拍摄、制作、营销、发行、影视学院于一体,从剧本创作到发行交易、从人才培养到产业孵化的完整产业链。今年以来,亿和影视、中青旅影视等企业签订实质性落地协议,唐德影视、印纪传媒等企业的实质落地也正在洽谈推进中。

  “横店不断提升的城市风貌,优质稳定的营商环境,完善的平台和服务,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带着梦想集聚到横店,来干一番事业。”在这次产业发展大会上获得“主旋律成就奖”的千乘影视负责人周之光说,“坚持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坚持主旋律、正能量题材的创作,在题材、剧本、制作上反复打磨、苛求细节、精益求精,是影视人应有的担当,也是实现踏入影视行业时所怀揣着的初心、情怀、梦想的必由之路。”大会分别授予华谊兄弟、印记传媒和新丽传媒、乐视花儿等10家影视企业“实验区成就奖”金奖、银奖,颁发了2018新锐奖、2018文明剧组奖,并对2018影视功勋企业、2018影视金牌企业、2018成长最快影视企业进行了表彰。

  用好资金杠杆撬动产业发展。东阳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影视文化产业。目前,总规模10亿元的第一支子基金——东阳小咖影视文化投资基金已经组建完成,第一期已实现投资3500万元。东阳还积极运用政策性融资担保破解影视企业融资难问题,注册资本1亿元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将于今年设立,为影视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据悉,东阳还将在集聚区建立专门的税务机构,为影视企业提供零距离、专业化、针对性服务,并加强对影视行业的专业分析,为国家制定税收政策提供依据,争取成为影视政策先行先试的样本,打造全国政策落地调研地和试验田。

  “我们倡议,争做影视行业‘示范生’,展现横店作为、体现横店担当、贡献横店力量……”在2018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会议上,协会秘书长黄雷光宣读倡议书。他表示,置身文化自信、文化复兴的时代背景,立足横店产业发展基础和竞争优势,把握横店稳定的政策和优质发展环境,横店影视企业必将集聚起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始终保持影视人的初心和情怀,抒写伟大时代,打造精品力作,以更大的作为体现影视人新时代的责任担当。“争做影视行业示范生,成为行业规范的样板和产业发展的龙头,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横店力量已成为参会影视企业的共识。”

  今年4月,浙江省委明确在实验区基础上设立全省首个影视文化类产业集聚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将成为全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平台。集聚区设立后,横店产业、科技、人才的集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土地、税收、产业、金融、人才政策进一步倾斜,投融资服务、管理服务、发展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平台都将进一步完善,集聚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编辑: 郑皓月

打造全球最强前九月 横店影视营收超206亿

近日,2018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在横店举行。记者了解到,今年1-9月,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实现营业收入206.66亿元,上交总税费18.44亿元,接待剧组288个,接待游客1229.20万人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