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11月3日正式开启(央广网记者 李强 摄)

  央广网深圳10月30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陈宏强)记者获悉,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11月3日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台阶正式启动。

  本届读书月围绕“东方风来 书香满城”的年度主题,本届读书月共组织策划主题活动769项,包括59项重点主题活动和710项一般主题活动。重点主题活动分为“特别策划”“弘扬传统”“互联网+”“书海导航”“名家分享”“趣味悦读”“阅见美好”“以赛会友”“阅读交流”“快乐成长”等10大板块,其中创新活动22项,创新比达37.2%。本届读书月期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将以主宾出版社身份在深圳书城组织全品种图书85折优惠展销并策划开展系列活动,白岩松、周国平、薛兆丰、陈平原、谢冕、阿来、刘同、蒙曼、李潘等知名作家学者将来深交流分享。

  本届读书月启动仪式将配套举办“40年·我们一起走过”主题书展。其中“改革开放40周年”图书展将集中展销相关图书300余种。“40年·书影深圳”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40年·40本——记录深圳”“我与深圳——说出你的故事”等文化评选,鼓励市民读者分享、领略深圳人的改革开放故事。各区各系统也充分深入群众,组织策划了十余项结合改革开放时代背景的征文、演讲、书法、绘画等社区阅读活动,将努力营造良好的庆祝氛围。

  本届读书月“弘扬传统”板块共组织策划7项重点主题活动,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加。经典诵读校园行、少儿国学文化艺术节、青少年红色阅读特别活动将面向少年儿童推广传统阅读与经典阅读,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传统文化观。创新策划的“书信文化,家国情怀”首届书信文化节将围绕传统书信文化组织书信推荐、书信写作、书信文化知识问答等活动,并由此打造立足书信文化的特色书吧。经典品牌活动深圳读书论坛将邀请著名历史学者、《中国诗词大会》评委蒙曼老师登台论道,引领读者品味古典诗词之美。

  本届读书月继续设立“互联网+”板块,依托深圳之窗官网、深圳书城APP童书堡平台、咪咕阅读等线上载体组织开展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其中2018年全新推出的“童书堡”儿童阅读能力在线评估平台将开展阅读小达人有奖竞赛,宣传科学的亲子阅读理念。本届读书月还着重加强对数字阅读的理论研讨,突出创新性、引领性。策划举办的“新阅读·心聆听”2018有声读物生态大会暨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年会将邀请全国有声阅读生态圈的专家学者齐聚深圳,聚焦讨论行业核心问题。本届读书月还将继续发布《2017-2018深圳数字阅读报告》,颁发“2018年度深圳数字阅读奖”,对深圳数字阅读的发展成果进行全面的回顾和展示。

  本届读书月以“人才·创新·青年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创新策划“青年发展说”系列活动,吸纳珠三角沿海城市加入“海洋文化论坛”公共图书馆特色文献共享合作平台和馆际联盟,继续组织深港澳教育文化界参与“深港澳中学生随笔大赛”,促进大湾区阅读文化资源的交流共享与合作。本届读书月继续对标国内一线城市,并主动嫁接国际资源。城际阅读交流品牌活动“阅读双城记”将组织深圳作家、文化学者等前往北京交流全民阅读推广经验。创新策划的“中法讲书团”将邀请法国著名作家奥利维耶·盖在全国多个地方分享其在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的法国大奖获奖新书《魔鬼医生的消失》,为深圳巩固法语出版优势打下基础。

  本届读书月与知名品牌设计公司韩家英团队合作,推出焕然一新的读书月视觉形象。新logo由读书月英文首字母s/r/m拼接而成,强化了国际感。整体上形似竖立的图书,又似高楼林立的城市剪影,更象征着人类进步的阶梯,传达了“阅读·进步·圆梦”的总主题精神,展现出“书香满城”的城市阅读新风采。同时配套设计了读书月纪念徽章,为市民读者打造具体可感的城市文化名片。继去年评选“最美小书店”后,“看见城市的光——2018最美小图书馆评选”在本届读书月继续寻找“小而美的阅读之花”,鼓励基层图书馆美化阅读空间、优化阅读服务,为市民读者创造感官与精神的双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