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搭建互联网产业承接平台 浙江桐乡信息经济发展迅猛

2018-11-03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兴11月3日消息(记者 李佳)几天之后,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召开。此前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让乌镇成为中国信息经济成就的展示窗口,也为乌镇所在的浙江嘉兴桐乡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桐乡积极搭建产业承接平台,促成一批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项目落户,信息经济发展迅猛。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顶级盛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不仅有最新网络科技的成果发布,也有集聚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这样的盛会给我们带来了想象空间,让我们对一个地区的发展、对产业的发展充满期待。” 在近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这么说到,“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办好大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积极承接大会溢出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是题中之意。” 

  近年来,桐乡积极搭建产业平台,承接各方的人才、项目、技术等要素的导入叠加。四年来,累计引进数字经济类项目565个,企业数增长了3倍,软件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增幅连续3年超过100%。包括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等众多项目的落户,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桐乡最具想象空间的产业。 

  去年,桐乡市通过行政区域调整,搭建了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主平台,以贯通桐乡南北的乌镇大道为轴,串联起了沿线4个主体:位于桐乡南端的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主城区(梧桐街道)、国家级特色小镇濮院,以及位于桐乡北部的乌镇。盛勇军介绍,到2021年,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将占桐乡的80%以上。 

  

  尤尼泰克“数字芯片”技术应用(央广网记者 李佳摄) 

  在外闯荡了20年的桐乡人沈怡放弃了外企的百万年薪,回到故乡创业,他创办的尤尼泰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落户在桐乡市科技创业园。他告诉记者,选择在桐乡创业,除了是家乡外,更多的与桐乡互联网产业的创业氛围有关。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沈怡带着公司开发的高容量防篡改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来做展示,就受到多方关注。在桐乡科创园三号楼的16楼,记者见到了尤尼泰克公司的产品“数字芯片”,用手机APP扫一下码,包括文档、证卡和安全文件等都能在手机上呈现。据介绍,这项技术甚至都不依赖网络,可以离线直接识别读取所压缩的信息和原始信息进行视觉比对。今年,尤尼泰克还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展示“数字芯片”的技术和具体应用的一些范围。 

  “一方面是推进数字产业化,要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制造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数字经济产值5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是推进产业数字化,实现传统产业转型”,盛勇军介绍。 

  

  智能化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李佳摄) 

  在桐乡,传统制造行业的浙江轩孚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主动拥抱互联网,拥有技术领先的4AT装配测试线、机加生产线,以及智能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仓储系统,整线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在机械加工车间,一条生产线只需要两个人,有6个机器人。公司总经理俞瑾介绍,总共83个工位,但只有38个人,劳动强度大的工序,都交给机械臂去完成了。   

  

  机器人工位(央广网记者 李佳摄) 

  近年来,桐乡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通过智慧工厂建设、大数据运用等手段,推进工业、服务业、农业等与互联网融合。仅2017年,桐乡全市就实施“机器换人”项目561个,目前全市共有“上云”企业3372家,桐乡市“两化”融合指数达83.4,处于浙江省一类地区,还成功成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

编辑: 刘拓拓

搭建互联网产业承接平台 浙江桐乡信息经济发展迅猛

几天之后,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乌镇召开。此前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让乌镇成为中国信息经济成就的展示窗口,也为乌镇所在的浙江嘉兴桐乡市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桐乡积极搭建产业承接平台,促成一批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项目落户,信息经济发展迅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