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 北京广州深圳位居前三

2018-11-06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11月5日,中国善城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北京、广州、深圳、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位居全国前列。

  该指数从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政府支持四个方面和“结构”“规模”“贡献”“可持续性”四个维度,对我国221个样本城市在2016年至2017年间的公益慈善事业进行了分析。样本城市遍及26个省份,覆盖了43%的地级市、23%的县级市,覆盖人口达6.3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46%,具备一定的代表性。

  数据显示,2016至2017年间,我国城市社会捐赠稳步增长,社会组织数量持续增加,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国城市慈善事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

  不过,分析结果显示,我国各地区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还存在较大差异。在综合指数得分前100位的城市里,东部70个、中部11个、西部19个;从省份看,得分前100位的城市中,江苏省占31%,浙江省13个,山东省10个,广东省8个,福建省5个,这五省的城市占比达到了67%。

  会上,广州还启动了国内首个“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该基地将推动落实《创建慈善城市·广州行动》,深入开展城市慈善事业的规律性、创新性和前瞻性研究,为全国城市慈善事业提供理论支撑、政策参考和实践指导,推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

  据悉,广州目前已建成北京路慈善一条街、海珠湿地慈善公园等慈善活动基地151个,在全国率先成立第三方慈善组织社会专业监督机构,成为广州慈善事业“第三只眼”。“广东扶贫济困日”三年来共筹集款物16.6亿元,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100%。

编辑: 郑睿

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 北京广州深圳位居前三

11月5日,中国善城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北京、广州、深圳、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位居全国前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