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正当时 青海民营企业转型创新天地宽

2018-11-06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1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赵鑫 李文慧 马玉芳)青海民营企业——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立足乡土、转型创新,在发展实业的同时积极承担扶贫攻坚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带领人民群众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作用。

  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位于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村,地处西宁小南川地区,交通不便,园区所在地原本是一片荒芜盐碱地,当地居民主要收入来源都靠农业收入和外出务工的劳务收入。

  如何打破自然环境限制,带领当地居民脱贫致富,成为田家寨村党支部书记蔡有鹏重点解决的问题:“通过什么来带动群众致富?我们这里有一些盐碱地、撂荒地,我们用这些地发展特色种植,用农业转型带动大家来共同致富。”

  说干就干,通过流转村里的1200亩荒滩和盐碱地,以“公司+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规模生态种植业,集蔬菜大棚、茶叶种植、休闲徒步、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逐渐成型。

  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工作人员杨明宝对记者说:“变化特别大,以前我们这里上面下面都是盐碱地、荒地,上面种的话庄稼也不太好。现在就变得特别好,现在我们建的温室大棚还有太空植物博览园,还有下面的学生体验基地,这些我们都搞得特别好了。”

  杨明宝是田家寨村贫困户之一,从园区建立初期他就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到园区内,亲身参与和亲眼见证了自家土地的“华丽转身”,回到自家门前务工,收入也增加了不少:“以前收入一年也就1万多,现在收入将近2万到3万多元。”

  依托当地劳动力,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已经主动吸纳田家寨镇贫困村28个,像杨明宝这样的贫困户718户、2194名贫困群众入股资金910多万元,按照每年按入股资金的10%固定分红,2017年为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62.78万元。

  蔡有鹏说:“分红了,贫困户积极性很高,今年尤其是十月,田家寨镇有11个村集体破零,还有主动到我们园区里来,想把他们村破零的资金每个村40万元入股到我们园区里来。”

  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今年十月,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园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实现当地居民的脱贫致富“双赢”。

  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办公室经理赵隆顺说:“我们将会一如既往的对这些贫困户进行帮助,真正给他学好一门技能,带富一个家庭。”

  整合集体闲置土地,培育特色产业,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目前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初步建成田园观赏区、乡趣体验区、特色种植区、科普教育区4个特色功能区,正在建设太空植物博览园,着力打造“四区一园”功能格局,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蔡有鹏表示:“下一步我们想在特色农业、种植农业转型这一块儿以外,把我们民族文化乡村旅游这一块还有引进科技,把正在建设的太空博物馆打造成一个集科研应用乡村旅游农业转型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编辑: 郑睿

奋进正当时 青海民营企业转型创新天地宽

青海民营企业——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立足乡土、转型创新,在发展实业的同时积极承担扶贫攻坚社会责任,积极发挥民营企业带领人民群众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作用。

关闭